慈航道人和观音菩萨,法宝瓶子的功能有什么不一样?
2019-05-01 13:27:04 白莲花 孔宣 陆压道人 女魃

  在《封神演义》中,明确提到阐教元始天尊旗下的一些弟子,后来都转到西方教,成为佛,或者菩萨。这些弟子分别有燃灯道人慈航道人普贤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惧留孙等五位。

  其中,慈航道人就是后来的观音菩萨。慈航道人和观音菩萨,经过电视剧的演绎,给人的印象,都变成了女性。其实这点还是不对的,至少在《封神演义》中,并没有说慈航道人是女性。

image.png

  他俩之间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手中都有一个法宝瓶子。他们的瓶子都非常强大,功能却完全不一样。在《西游记》中观音菩萨的玉净瓶可以装一海之水,瓶中有甘露杨柳。

  而在《封神演义》中,慈航道人的法宝叫清净琉璃瓶,他的瓶子不是用来装水的,而是用来装人的。这个瓶中有许多黑气,一旦祭出,黑气就会冲出,将敌人吸入,被装入后,敌人瞬间就会化为脓水。所以说,慈航道人的瓶子似乎更狠一点。

  话说慈航道人的瓶子要是水系法宝的话,当初罗宣火烧姜子牙的西岐城时,慈航道人就可以自己出手,而不必等玉帝之女龙吉公主来营救了。

  说到龙吉公主,需要指出的是,原著中并没有提到龙吉公主是慈航道人的徒弟,他们之间完全没有联系,至于电视剧将他们演绎成师徒关系,那就另当别论了。

  原著中慈航道人是没有收徒弟的,虽然出场次数也算可以,但使用瓶子的次数并不多。而且慈航道人的实力,在十二金仙中处于中等水平。

  另外,慈航道人在《封神演义》中的形象,并不是大慈大悲,普度众生,而是秉持了阐教一贯的做法,天意远远大于情义,这点跟后来的观世音菩萨是有区别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