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凤仪公主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在看到古装电视剧《刁蛮公主逍遥王》的时候,一定会对里面的凤仪公主有着深刻的印像。这位公主表面上比较刁蛮,实际上是一位温柔、可人,富有同情心的女孩。但是在影视剧中,凤仪公主的事迹与真实的历史是不太一样的。在影视剧中,凤仪公主与龙涛结为夫妇,尽管是历经了曲折和历险。我们今天来谈谈这位历史上真实的凤仪公主是怎样的一位女子,她后来的婚姻又是怎样的,以及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

  说起这位凤仪公主,在历史上的记载可以说是非常稀少和缺乏的,但是不管怎样,还是提供了这位公主的基本信息和生平事迹。凤仪公主是历史上五代后蜀皇帝孟昶的一个女儿,也是孟知祥的一个孙女。至于凤仪公主的生母,历史上没有任何提及,孟昶的妃子有好几位,但是这位公主的母亲不一定是嫔妃身份。从历史上看,凤仪公主应该是孟昶的长女,她还有好几个妹妹,如銮国公主。这两位公主是在孟昶在位期间册封的,因此拥有公主的封号。按照隋唐以后的制度,公主出嫁之前,首先要实行册封,有册页和公主印玺。然后,皇帝再选择吉日,为公主和驸马举行婚礼仪式。一般而言,公主的婚礼仪式是比较隆重和繁琐的,服饰和佩戴自然是璀璨夺目。据此分析,凤仪公主和銮国公主早就拥有公主的封号,并且分别嫁给了后蜀国有影响力的人物。实际上,按照当时的记载,孟昶的儿女大概有六个,其中最小的一个,后来还嫁给了北宋宰相赵普的儿子赵承煦为妻子,她被封为仙源郡夫人。

image.png

  凤仪公主为何要嫁给宰相李昊的次子李孝连。李昊是后蜀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一直深为孟昶所信任和倚重。我们来看看李昊的一些事迹,就可以知道了。李昊自己说,他的家族是唐代宰相李绅的后代,但是家境早就已经衰败了,生活不富裕。在唐末的时候,李昊的父亲、弟弟和妹妹被惨遭杀害,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带给他的影响和感受不可谓不深刻。时年十三岁的李昊,孤身一人流落到外地,后来被刘知俊所赏识,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为妻子。这位刘夫人和李昊可以说是感情很深厚的,还生下了几个子女。刘夫人去世以后,李昊内心悲痛,不久也去世了,那一年他有七十多岁了。李昊最初的职务不过是个小官吏,平日里就是记录一些文字。李昊最后能做到宰相的位置,固然与孟昶的信任和推重有关系,但主要源于李昊还是具备了相当的文化素质和办事能力。当然,史书中的《李昊传》,大致是根据李昊的墓志编辑而成的,有不少是溢美之辞。由于李昊的办事能力,加上又居于宰相的位置,孟昶自然愿意把凤仪公主许配给他的儿子为妻子。

image.png

  凤仪这个名字很有可能是孟昶为女儿取得美名。凤仪这词语最早出自葛洪的《抱朴子·博喻》中,意思是凤凰的仪态。在历史上,公主的美名很少取之于“凤仪”的名字,也许这种富有浪漫主义的神话传说,能够解释出其中的寓意。在传统的文化中,“凤”是一种美丽的象征,不过在这里隐喻着一种显赫的身份,比较符合皇家公主的地位。在古代历史上,公主的服饰和车子都会有意识的刺绣有美丽动人的凤凰形象。不管怎样,凤仪公主后来嫁给了李少连以后,后者就被授予了太常少卿的散官的职务,这是根据唐代驸马授予官职的例子。据说,在唐代,驸马还有不少的月奉钱,即使在他因为某种原因被免去职务以后,还是可以领取奉钱。凤仪公主和李孝连结婚以后,感情应该还不错,但是好景不长,他们进入汴京以后,不可能保有以前的封号。不过在后来,凤仪公主和李少连生活还是可以的,原来的官职可以继续做下去,公主的头衔被改为夫人身份,与以前的地位毕竟差别不少。但是凤仪公主看到自己的几个妹妹都是这样的身份,也觉得生活还是比较愉快的。实际上,赵匡胤对李昊的一家,还是比较优待的,这一点还是肯定的。凤仪最小的一个妹妹还嫁给了赵匡胤的宰相赵普的次子为妻子,可以看得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