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八卦阵这么厉害 为什么后人再也没有使用此阵呢

  三国乱世之中,各方诸侯混战。想要在战场上取得胜利,不但要靠各自英武的大将,智慧的谋士。对于工具和阵法的应用,也非常重要。在集团作战中,最常用的就是斗阵,比如长蛇阵,七星阵,鸳鸯阵等等,其中威力最大当属“武侯八卦阵”,那为什么孔明之后就再没人使用此阵了呢?

  八卦阵全称九宫八卦阵,九九八十一,八八六十四。这都是古代玄学中非常神秘的数字。九宫代表天上星宿运作规律。八卦代表天地间阴阳变化。我们都知道八卦最早是由伏羲创造。经过几千年的沉淀领悟,诸葛亮将其运用到了阵法当中,从而创造出了威力巨大的“八卦阵。”

  八卦阵中有八门,分别为:生,死,伤,杜,惊,开,杜,景。据说完整的八卦阵一共有六十四种变化,在战场上,每种变化都是极为凶险。

  像这么厉害的阵法,在整个三国里诸葛亮仅仅用了一次,就是在刘备被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的后,为了阻挡陆逊追击才设下此阵。结果陆逊硬是被困在里面出不来,最后只能按兵不动放弃追击刘备。

  八卦阵的第二次运用是诸葛亮死后,姜维摆下此阵对付邓艾。邓艾不认识八卦阵,结果被姜维抓了两个大将。最后因为刘禅宠信宦官误国,及时有姜维这样的全才也没能力挽狂澜。

image.png

  三国过后几百年都不曾有人使用此阵,一直到唐朝初期,李世民手下一个叫做李婧的军事天才道出了其中缘由。有人说李婧是托塔李天王下凡协助李世民打天下的,这不是扯淡么。不过李婧确实非常善于带兵布阵。李婧研究八卦阵的时候说,这个阵法环环相扣,变化过于复杂,而且需要士兵数量极大。其中八个阵法即可单独使用,又可以合并为一个大阵。而且在战场上为了达到调动自如的程度,练习使用的成本非常大。

  所以说,尽管八卦阵的威力巨大,一般的将领也不会轻易去使用。李靖根据八卦阵的原理,将原来的八八六十四八卦阵,简化成了四四一十六八卦阵。既能最大可能的发挥八卦阵的威力,又让八卦阵的布阵成本降了下来。

image.png

  尽管诸葛亮的八卦阵过了几百年都没人用,但是被称为军神的李靖却能一语道破其中真相,而且还身体力行地推进了八卦阵的进步。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