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诸葛亮5次北伐,为何屡战屡败?
2019-05-01 15:47:28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众所周知,东汉末年天下群雄并起,各地诸侯纷纷自立为王,其中袁术袁绍公孙瓒孙策刘表等人都是当世诸侯,但是后来天下却出现了三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一个是曹操,他挟天子令诸侯掌握整个天下军政大权,表面上虽然是拥立汉室,但是他却被封为魏王,权倾天下,第2个是刘备,刘备是汉皇后裔,占据荆州之后攻占巴蜀,自立为帝,成为蜀汉的开国皇帝,第3个就是孙策的弟弟孙权成立东吴。

blob.png

  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之势成立,当时实力最强的是曹操,但对于曹操来说,心腹大患却是蜀汉的刘备,而他麾下能人异士众多,其中诸葛亮堪称不世出的奇才,不仅精通奇门遁甲,而且排兵布阵,治国方略也非常厉害,曾经帮助刘备建立了不少功勋,虽然蜀汉的土地在三国之中最少,但是凭借这些优秀的人才,刘备还让曹操忌惮不已。

blob.png

  刘备还有两个兄弟,一个是关羽,一个是张飞,最后关羽被东吴所杀,张飞由于脾气不好,被自己的部下杀害,为了能够给兄弟报仇,刘备挥师伐吴,最后被东吴的陆逊给击败,不得不败走白帝城,在他临终之前,将蜀汉所有的军政大权全部交给诸葛亮,让他来辅佐自己的儿子刘禅,诸葛亮也因此成为蜀汉的丞相,为了完成刘备的嘱托,他曾经5次挥师伐魏,打的魏国疲于奔命,就连魏国的司马懿也称诸葛亮为盖世奇才。

blob.png

  可以说诸葛亮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但为什么5次伐魏都无功而返?其实姜维临终的一句话就能够看出真相,要知道姜维是诸葛亮攻占魏国时候收为麾下的一个奇才,在诸葛亮死后姜维成为了诸葛亮的继承人,但是最后他临终之前曾经说过句话:我计不成,乃认天命也!很多人以为这句话只不过是发一句牢骚,但其实不是这里所指的天命,是指的蜀汉皇帝刘禅,诸葛亮和姜维数次北伐都未能成功,其实原因都只怪后主刘禅。

  要知道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全国的军政大权是掌握在皇帝手中的,而刘禅作为刘备的儿子并不是虚有其表,他的才华也非常高,诸葛亮数次北伐,但运输的粮草都是由皇帝后面统辖的,如果不是刘禅在粮草方面掣肘诸葛亮的话,那么诸葛亮也不会被迫发明木牛流马,这一切都是皇帝逼的,刘禅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想偏居一隅,安心的当自己的快乐皇帝,而挥师北伐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实在太大,不管成功与否,都会动摇蜀汉的根基,所以姜维死的时候才会说出这句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