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做法正确吗 她会不会有点傻呢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这个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吧。大致梗概如下。

  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妓女杜十娘,爱上了一个书生李甲。

  这个李佳是个富家子弟,家里给他钱让他去南京读书。结果他却把学费都花在妓院里了。

  还跟妓院里的妓女杜十娘谈起了恋爱。

  直到杜十娘决定从良,一心想要嫁给他。

  于是他就带着杜十娘坐船回家,打算拜见公婆。

  可是路上他心里也很纠结,因为带个妓女回家,不好向父母交代呀。

  可是这边杜十娘心情却很好,因为毕竟有了终身依靠,一想到将来的幸福生活就很高兴。一高兴就唱起了歌。

image.png

  结果动听的歌声吸引了隔壁的富商,富商名叫孙富。他出来一看,原来杜师娘这么漂亮。

  让他了解了李甲和杜十娘的情况之后,他就帮李甲分析: “你看你本来是去南京读书的,结果书没读好,还把家里给的钱都花光了,钱花光了也就算了,居然还带个妓女回家,你这回去不就是找揍吗?”

  然后又给李甲出主意: “你不如把杜十娘卖给我,这样你的钱就回来了,父母也不能说你糟蹋钱了。而且杜十娘也不见了,也不用带个妓女让父母添堵了。岂不是两全其美?”

  李甲本来心里就很纠结,再听孙富这么一分析,立马就决定将杜十娘卖掉。

  当杜十娘知道自己被卖之后,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一气之下抱着百宝箱跳江了。而那百宝箱里的东西,值了老鼻子钱了。

  孙富买杜十娘,也才给李甲1000两银子而已,跟那个百宝箱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image.png

  而这个杜十娘, 为什么就那么傻?非要抱着百宝箱跳江呢?自己的命就那么不重要吗?

  这个故事在西方人看来,肯定不能理解。

  首先不能理解她自杀,既然你的爱人是个渣男,那你为一个渣男自杀岂不是太不值了?

  另外,你自杀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把财产投进江里?

  我个人认为,这个得从中国女子的独特的复仇心理来解释。

  杜十娘跳江自杀,并不是因为被逼的走投无路,因为她还有好几种选择。毕竟她自己那么有钱,随便找个人嫁了也好,自己单过也好,都能活下去。

  而她自杀,并且还要当众自杀,纯粹是为了复仇。

  因为她当众跳江之后,李甲肯定会受到舆论的谴责。不信你看看原文中是怎么说的?

  船上舟子和岸边闻声而来的过路人,纷纷痛责李甲的薄幸,孙富的阴狠,趁着人声鼎沸之际,杜十娘抱起那个百宝箱,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水中,转眼就无影无踪。

  文中说的很清楚,她就是趁着人声鼎沸之际,当众跳江的。

image.png

  杜十娘跳江前大骂李甲和孙富。

  而且抱着百宝箱跳江的话,会让李甲更觉得可惜和后悔。她要的就是这种效果。虽然这是以她的一条人命作为代价。

  而李甲今后就别想在好好的活着了,因为他的名声已经坏了。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逼死人的人。

  所以,《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确实是有点傻。不过,她也是因为那个时代的思想局限性。假如杜十娘要是生活在现在,她绝对不会傻到抱着自己的全部财产,为了一个渣男而跳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