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孔子打击“堕三都”为什么还能得到“三桓”的支持?
2019-05-06 10:36:13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孔子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思想家、教育家,被尊奉为“至圣先师”。但由于各种原因,后世人们非常熟悉孔子的思想与格言,但对孔子在实际政治领域的经历与成就却相对陌生,其中的代表就是“堕三都”。

  鲁定公十一年(前499年),孔子出任鲁国大司寇并摄理鲁相事务,这也是孔子一生担任过的最高官位。孔子上任便按照自己的主张推行政策,首要面对就是鲁国“三桓”大夫的专权问题。而孔子采取的措施就是“堕三都”。

  所谓“三都”指的是“三桓”大夫封地的中心城邑,具体为:季孙氏的费邑、孟孙氏的郕邑、叔孙氏的郈邑。“三都”的规模与军事政治力量都不在鲁国国都曲阜之下,是“三桓”大夫架空国君,完全控制鲁国国政的重要依靠。

  而孔子“堕三都”的目标就是削减“三都”的规模和军事政治力量,从而打击“三桓”大夫的势力,将国政大权收归国君。但奇怪的是,几乎是公开打击“三桓”的孔子“堕三都”计划却得到了“三桓”大夫的支持,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春秋时期“礼崩乐坏”,西周的“天子、诸侯、大夫、士”的分封等级制度开始解体。天子的实权被各国诸侯瓜分,引发了诸侯争霸。而在争霸过程中,崛起的大夫逐渐架空诸侯国君,鲁国的“三桓”大夫就是大夫崛起的代表。

  因为“三桓”大夫必须要待在国都曲阜控制国政,所以不得不把包括“三都”在内的大部分封地与自家军队交给家臣(士)管理。久而久之,这些家臣在实际上就逐渐控制了“三桓”大夫的“三都”和大部分军队,势力越发膨胀。

  到了春秋末年,家臣(士)逐渐架空了大夫。鲁定公六年(前504年),季孙氏家臣阳虎不仅控制了季孙氏,还通过季孙氏控制了鲁国的实权。虽然阳虎后来被驱逐,但家臣过大的势力已经成为“三桓”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就在这时,孔子提出了“堕三都”计划。“堕三都”虽然会打击“三桓”,但更会打击那些控制“三都”、无视“三桓”家主的家臣们。所以“三桓”决定支持孔子“堕三都”。而“三桓”大夫的支持也是“堕三都”计划前期进展顺利的主要原因。

  经过一番努力,季孙氏的费邑、叔孙氏的郈邑都被孔子堕除,只剩下了孟孙氏的郕邑,“三桓”那些不受控制的家臣势力也清洗地差不多了。于是“三桓”决定取消对孔子的支持,最终导致“堕三都”功亏一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