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时期的滑国是怎么被灭的?
2019-05-06 14:00:30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春秋时期除了几个五霸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大点的诸侯国,比如郑国宋国鲁国等等,但是也有一些非常弱小的小国,这些小国的命运完全掌握在大国的手中。有这么一个小国,因为一个大国的军队没有完成任务,所以顺道灭掉了他来充当了战利品,这个倒霉的小国就是滑国。

  我们知道春秋时期的郑国和卫国这几个国家大部分时间都是被大国欺负的,秦国、晋国楚国齐国这些大国有事没事就要打打他们来展示一些自己的武力。而滑国则是郑国和卫国这种小国欺负的对象,滑国是周康王时期分封的周公的第八子的领地,在当时的级别上是伯,这个爵位和秦国的爵位相当。不过在春秋时代,这样的小国即使是公的爵位也很难有话语权,这种小国的作用就是跟着大国开一下会,有事没事被打一下。

image.png

  滑国的领地也是非常小的,只有一个县的土地这么大,根本没有机会能够逆袭称为大国。所以说滑国一直就在春秋时期夹起尾巴做人,不过即使这样滑国还是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春秋时期秦穆公为了夺取中原的霸权,于是派遣部队攻击郑国,郑国虽然平常欺负滑国很厉害,但是遇到强盛的秦军还是没有办法,于是郑国想到了一个主意。

  郑国的商人假装出来慰劳军队,并且告诉秦军郑军准备充足,秦国军队虽然能征善战,但是也担心战败丢了面子,所以就撤军了。可是从秦国到郑国这么远不能白来一趟呀,于是秦国的将领顺手灭了滑国,这个过程史书只进行了非常轻描淡写的描述,也就是说滑国几乎没有多少反抗就被灭了。在春秋时代,滑国这样的小国的生死存亡完全在大国手里掌握,滑国也只能作为春秋时代秦晋争霸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