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秦国大胜,本可提前一统六国,却因一错误决定回到解放前!
2019-05-06 14:02:57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韩国不愿降秦,于是,打算把上党郡的十七座城池献给赵国赵孝成王平原君:“接受上党的土地,秦国必定派武安君白起来进攻,谁能来抵挡?”平原君回答说:“别人难与白起争锋。廉颇勇猛善战、爱惜将士,野战不如白起,但是守城完全可以胜任。”

  长平之战是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后期,因赵王决策上的失误,最终,导致胜利的天平倒向了秦国。当时,赵王因为廉颇的对敌策略与自己不符,加上,秦国的反间计,随即弃用老将廉颇,让赵括顶替帅位,进攻秦军,以报被秦国戏耍之仇。

  可是,指挥兵将作战,并没有纸上谈兵那般简单,君主的冲动和新帅的无能,让赵国近五十万兵勇饮恨沙场。经长平一役,秦赵两国均损失惨重,不仅粮草消耗殆尽,兵将也折损近半,当时,两国都有偃旗息鼓,修养生息的需求。

  后来,经过谈判,秦王听从大臣范雎的建议,以赵国割六城为条件,与赵国达成和解。

  但是,后来因赵王未能履约,秦王勃然大怒,遂派兵直攻赵国都城邯郸。而这次的邯郸之战,秦军最终大败而逃,铩羽而归。在长平之战中,秦赵两国虽然都有损失,但是,赵国的损失明显更重,对于接下来的邯郸之战,秦国无论是实力还是士气,都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那么,为何最终却是秦军大败这样的结果呢?

blob.png

  仔细分析过后,笔者发现秦国失败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当时在邯郸城下,对抗秦国的不止赵国一国的军队,还有魏国楚国的军队。

  原来,在答应秦国提出的割让六城的条件后,赵孝成王接受了这个条件。但是,当赵王准备履约之时,却遭到了大臣虞卿的反对,虞卿认为:此时割地给秦国,只会壮大秦国的势力,秦国的势力越强大,赵国的处境也将越危险。

  并且,虞卿向赵王提出建议,以六城许与齐国,联合齐国共同抗击秦国,才能解赵国之危。赵孝成王认为虞卿的计谋可行,并且,鉴于当时秦国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便派虞卿出使齐国,与齐国共讨合纵抗秦大计。

  恰巧此时,魏国的使者也在齐国,周旋之下,虞卿说服魏国使者共同抗秦。而当时赵国也在极力的交好楚国。所以,当秦国的大军兵临邯郸城下,遇到了魏、楚、赵的联合夹击,故:败秦者,非赵一国之军。

blob.png

  其二:当时秦昭王并未任用白起,而是派五大夫王陵作为大军主帅。

  一军统帅,乃是一只军队的灵魂,统帅的个人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支军队的战斗能力。秦昭王当时未任用白起作为主帅,这不禁让人有些疑惑。

  按说以白起在长平之战中的亮眼表现,任命白起为主帅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为何秦昭王不用白起,而选用王陵呢?这其中有当时的秦相范雎的原因。

  白起与范雎积怨已久,在长平之战的时候,白起率秦军大胜赵军,歼灭坑杀赵军近五十万之数,随后一路势如破竹,攻到了邯郸城下。但是,此时范雎功利心作祟,他担心白起功勋过高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并且,因为赵国反间计的缘故,向秦王进言,说:如果白起攻下邯郸,必将声势大振,会威胁到秦王的王权。范雎能一路做到秦相,自然是心思玲珑之人,他深知帝王对臣下的担忧,以此之道,让白起班师回朝。

  白起也不是糊涂人,哪能不知道范雎心中的小九九,但是,王命难违,只好无奈撤兵,错失了一举拿下赵国都城的良机,当时白起心中的愤懑可想而知。而第二次秦国举兵攻打邯郸的时候,秦王没有任命白起为主帅大致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白起抱病,不能随军出征。

  二是、白起对长平之战中范雎的所作所为耿耿于怀,斗气不去。

  三是、在当时的情形下,秦国攻陷邯郸的可能性较大,范雎自然不会将这个机会给白起,范雎暗中作祟,使秦王没有选白起作为此次攻打邯郸的主帅。

  可以说,邯郸之战,秦军的主帅若是白起的话,不能说是必胜的结局,但是,最起码能增加一些胜算。

blob.png

  其三:赵国在邯郸之战中上下团结,齐心对敌。敌军兵临城下,国家危在旦夕,激起了赵国人的战斗意志。邯郸之战中,赵军虽然损失惨重,但是,整体士气高昂,这是军队团结一致的表现,也展现出了赵军在国家危亡之际所爆发出的战斗意志。

  可以说,邯郸之战是战国时期东方诸侯国合纵抗秦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导致秦国对六国执行全面打击政策的破产。历史上总是有各种意外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仔细剖析这些“意外”,了解这些事情的具体脉络,则会发现:这些“意外”的背后隐藏着许多必然因素。

  这可能就是历史的迷人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