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钵盂和通关文牒相比 为什么如来会看重后者呢

  《西游记》原著中,如来有三藏真经,如来门下和尚在舍卫国赵长者家看诵了一遍,讨了三斗三升米粒黄金,还嫌卖贱了。

  于是,为了取经,唐僧只好把唐太宗给他的紫金钵盂拿出来,当作人事给了如来座下的二尊者。

  关于如来座下的二尊者索要紫金钵盂之事,众说纷纭,有人说佛祖贪财,有人说是为了以示经书珍贵,所以不可轻传。

  《后西游记》原著中,伽叶道:“昔年唐玄奘虽说不沾不染,还有一个紫金钵盂,藏在身边,苦苦不舍。我恐他贪嗔不断,故逼了他的出来。”

  佛祖没收唐僧的紫金钵盂,是为了断了唐僧的贪嗔之念,让他达到“六净清净”的境界,这也是一说。

  其实,《西游记》原著中,比起紫金钵盂,如来更看重唐僧手里的另一件佛门至宝!

image.png

  这件佛门至宝,就是唐太宗交给他结拜弟弟唐僧的通关文牒。唐僧将通关文牒奉上,如来一一看了,才递与三藏。

  唐僧的通关文牒,唐太宗稀罕它,孙悟空稀罕它,如来更是看重它。通关文牒有何玄机呢?

  对于唐太宗来说,通关文牒上各国的盖章,意味着唐朝天朝上国的地位被各国承认,各国都给唐太宗面子,友好放行。

  对孙悟空来说,通关文牒上有他的名字,将经文送上东土,算他的功果,就可以教那南赡部洲人立他为祖,万代传名。

image.png

  对如来来说,通关文牒上各国各地的盖章,意味着唐僧师徒走过的地方。凡是唐僧师徒走过的地方,都已经成了佛教的地盘。

  毕竟,唐僧取经的本质是如来传经。如来不但要传经到地大物博的南赡部洲,还要让西天路上所有国家都成为佛教的香火地盘。

  所以,比起紫金钵盂,如来更看重唐僧手里的通关文牒,就也就是西天取经为什么非得十万八千里一步步走过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