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怕名将阿桂,阿桂又为何怕帝师朱珪?

  我们都知道,和珅靠着乾隆的崇信,卖官鬻爵,受贿贪墨,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最后成为家产达8亿两白银的世界“首富级”的大贪官,按照道理,他在朝廷中应该腰里别扁担横着逛才对。可是事实上,还真的不是那么一回事,和珅在朝廷中还有怕的人,这个人就是阿桂

  阿桂是谁?他是乾隆朝协办大学士、刑部尚书阿克敦的儿子,他有一身高强的本领,这个本领和珅一辈子也学不会,那就是打仗。

  他曾经参加过大小金川之役,平定新疆之役,还曾经两次督师镇压甘肃撒拉族回族起义。当时,和珅作为督师,曾经参加了这次镇压甘肃撒拉族、回族的大起义,可是他来到了甘肃的兰州,诸将却根本不听他的号令。阿桂当时在河南督办河工,他接到旨意,随后赶到兰州,和珅就向他诉苦,并让他严惩诸将。

  阿桂召集诸将,发布号令,众将皆应声作答,无一延误推诿,阿桂回头问和珅:“诸将殊不见其慢,当谁诛?”(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诸将没毛病,我看应该杀你!)

  和珅不由得一脸愧色。他回京之后,本想在乾隆面前,告阿桂一状,可是却被乾隆狠狠地训斥了一通,和珅这才知道,阿桂这样能征惯战的将才,无人能够替代,是他绝对搬不倒的!

  阿桂做过满洲正红旗都统、伊犁将军、四川总督等官职,亦是一方的封疆大吏,他亦有不惧怕和珅的资本。

  《清会典》上记载,阿桂与和珅虽同朝为官,但“同直庐,朝夕入直,必离立数十步。和珅就与语,漫应之,终不移一步”很显然,阿桂讨厌和珅,根本不屑于他为伍。

  和珅畏惧阿桂,那么阿桂怕谁?阿桂怕(敬畏)朱珪。(和珅从中阻挠,不让朱珪在京城为官,和珅死后,朱珪这才来到京城当官,故此,不存在和珅怕朱珪一说)

  朱珪是嘉庆皇帝的老师。他历任两广总督,吏、兵、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太子太保,太子太傅等官职。

  不仅阿桂怕朱珪,满朝的文官和武将,没有不怕朱珪的,这是为何,在无官不贪的大清朝,朱珪就是不贪不占的“异类和清流”。

  当时,洋人为了在经商中,获得更大的利益,便对各地的总督大进行贿赂,乾隆的耳目将这个消息报告上来之后,他为了敲山震虎,就对各地的总督展开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清朝的八大总督,唯有两广总督朱珪未拿洋人一文钱。

  群臣惧怕朱珪,一方面是他作为嘉庆的老师,皇帝对他言听计从。另外一方面是,朱珪是“文臣不爱钱”的楷模,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他的存在,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群臣官服下面的小来(鲁迅语)。故此,阿桂才怕朱珪。

  接下来,朱珪怕谁?朱奎怕(敬畏)朱熹。

  朱珪的父亲名叫朱文炳,朱文炳做过县令,唯一能提得起来的就是,他是朱轼的学生(朱轼是朱熹学派一位重要人物)可以说,朱文炳作为程朱学派的传人,他从小就将朱熹“存天理,去人欲”的理论,传授给了自己的儿子朱珪。

  什么叫存天理,就是一定要敬畏:道理、规律、秩序、准则、规定等等——简而言之就是社会的秩序,万物的道理;而人的私欲、淫欲、贪欲等一定要去掉。

  如果朱珪不是对朱熹的理论,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他又怎么能成为清朝官吏的楷模?

  只可惜和珅也是一身才华,但他却将自己的聪明睿智用在了邪路之上,想一想朱珪与和珅同殿称臣,一个流芳千古,一个遗臭万年,真是很能警醒世人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