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都吃什么 朱棣和他一样吗

  明朝立国两百余年,不同时期,都有不同时期的饮食习惯。这些饮食习惯都受到当时外部环境的变化,甚至是整个世界历史的变化,而受到不同的影响。明朝建国初期,虽然推翻了元朝统治,但饮食上仍留有蒙古文化的影响。如在明朝风行的火炙鹅、驴炙、活割羊,都有当年蒙古人饮食的习惯。

image.png

  后来迁都北京后,皇宫里又多了一些北方饮食的痕迹。而在大航海时代开始,朝贡体系更为完善的情况下,外来食物,如花生、胡椒、甘薯等,开始逐渐进入中国,并满满渗透进宫廷饮食中。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同时期的不同饮食,所以,明朝皇帝的饮食,其实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朱元璋建国的时候,整个国家经历了多年的战乱,物资十分的匮乏。其实,在元朝时,无论是民间或者宫廷,饮食都极为奢侈。但作为经历过底层艰难的朱元璋,甚至节俭治国的重要性。

  他制定了一整套规则,防止官员在饮食器皿上过度奢侈。品级不够的官员,不允许越级使用一些如金、玉这样的奢侈品。洪武二十八年,《礼制集要》修成,一套防止奢靡的规定正式成文。

  除此之外,他还以身作则。朱元璋本人在饮食上,也崇尚俭朴。从留下的记载看,除了肉类多一些,其余都没什么特别。为了让自己不至于走向骄奢淫欲,朱元璋特别嘱咐,每天都要给自己做一道豆腐,用来提醒自己。

  当时民间的饮食风气,也都以俭朴为主。浙江新昌县的宴会以当地特产和蔬菜瓜果为主,器具也是使用瓦器。福建惠安县,当地人除了祭祀和宴请宾客外,平时不准杀鹅。因为鹅是珍贵物品。

  明朝初年这种崇尚俭朴的风气,到了朱允炆、朱棣时,都被继承下来。较为不同的是,因为朱棣迁都北京后,明朝皇宫饮食里多了一些北方特色。在朱棣留下的一条日常菜单中,可以看到砂馅小馒头、香油烧饼等北方面食。不过,朱棣的依然比较简单。

  北方菜系在明朝皇宫,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又因为明朝皇宫里,山东厨子较多,所以,山东菜开始成为明清皇家饮食的一部分。

image.png

  崇尚节俭的风气,并没有一直被延续下去。经历仁宗、宣宗以后,宫廷饮食开始走向奢侈。正德皇帝整日沉溺玩乐饮酒。要知道,在朱元璋时期,曾多次下令禁酒。因为酿酒需要消耗大量粮食。

  宫廷饮食的奢侈风气,既有皇帝的原因,也是因为当时整个国家经过多年的太平日子,得到了有效的恢复,物质开始逐渐充足。商品贸易的发达,让海外的物资可以小部分渗透进中国。货物种类也有不少,谷布丝棉、盐糖茶酒,这些都可以在市场里买到。甚至一些城市还出现了“厨役市”,厨师集中在这里,专门等人招募。可见当时商贸的兴盛。

  宫廷饮食中,虽然仍保留有豆腐这道菜,但做法已经大不一样。一道豆腐,需要近千只百灵鸟的鸟脑才能做成。对饮食的古怪追求,已经达到一个顶点。这已经难以用简单的奢侈来形容。所以最初为明朝皇帝负责饮食的光禄寺,已经难以满足。皇帝的饮食,常常由司礼监的几个太监负责。

  到明朝中期,万历皇帝时期,一个月在饮食上的花费达一万一千两。这笔银子,可以供一个普通人家,不知是多少年的日常所需。即便是一向被认为节俭的崇祯皇帝,也需要耗费一个月九千两银子。宫廷奢侈之风难减,最终殃及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