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殿试?它有哪些考试过程?

  在古代,通过殿试考试后,才成为进士。明清时期的殿试是在保和殿举行,考生从黎明时期就要进入保和殿,进入后可不是立即发试卷考试,历经点名、散卷、赞拜、行礼等礼节。然后才开始发题,殿试只考策论,给出一大段文字,其实非常像现在高考语文考试的阅读理解和公务员考试的申论。参加殿试的考生必须依据策题写出2000字左右的策文。考生在试卷上不仅要写自己的详细信息,连祖宗三代的信息也必须要写上。

  殿试要考一天,也就是日落才交卷,你可能会说,不就是写20000字吗,至于考一天吗?殿试的策题非常注重时政,考生在作答前必须要好好构思,都是先在稿纸上写一遍或两遍,然后反复构思修改,直到最后再认认真真誊写在考卷上,科举考试不仅是殿试,任何一级的考试都要求考生写正体,也就是“馆阁体”,字要方正、光园、乌黑、体大,光是写字就很费时费力。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书法往往比文章重要。从现在流传下来的科举考试试卷中可见,随便一个考生的试卷拿到现在,都是书法大家的级别。下面这张图是清代考生黄思永在殿试的打草卷子,记住是草稿,这还不是他正式的考卷呢,可是他的这份草稿字迹相当工整,从头到尾都没有一处圈改,我看到此,不由生出膜拜之心。

  最后,再说重点,既然是殿试,那皇帝到底监不监考呢,真要陪考生在保和殿待一天吗?答案是有的皇帝确实是自己监考,比如雍正,但有的皇帝就派大臣代自己监考了。如果真的赶上皇帝亲自监考,在庄重威严的皇宫大殿、在皇帝面前答卷,对考生的心理素质也是个巨大的挑战。而且殿试规矩很多,皇帝御前不得赐座,考生要双膝跪地,直到考试结束交卷后才能离开。

image.png

  而且这个殿试只是最后一关,之前还有童试、乡试、会试,录取人数那是一个比一个低,再看今天的高考,我觉得还是今天幸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