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出身官宦之家的唐朝名将!

  说起李靖,你想到的一定是那位“托塔李天王”和他儿子“哪吒”吧!不过今天聊的不是“托塔李天王”,而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李靖。

  李靖的本名叫李药师——千万别看成黄药师。李靖是唐朝名将,著名军事家。用今天的眼光看,这位名将堪称“高富帅”,明明可以靠出身立足官场,偏偏才华横溢;不但才华出众,而且颜值爆表。想想,老天真是不公平。

blob.png

  李靖老家雍州,爷爷李崇义在后魏任殷州刺史,封永康公。父亲李诠在隋朝任赵郡太守。舅舅韩擒虎是隋朝开国名将。

  李靖出身官宦,自小受到很好的教育。他也很好学,熟读各家兵书。青少年时期就表现出不凡的文才武略。家人问其志向,他慷慨答到:“大丈夫当立功立事,以取富贵。”

  李靖的舅舅韩擒虎是北周骠骑大将军韩雄之子。此人身材魁伟,胆识过人,热衷研究军事,好读兵书。杨坚发动灭陈之战,韩擒虎领军为先锋,一举攻下陈朝都城建康,俘后主陈叔宝,为隋朝统一全国立下赫赫战功。

  在李靖小的时候,韩擒虎就经常训练这位晚辈。

  据说,韩擒虎曾在自己的耳朵上挂一个铁环,在头顶上放一枚铜钱,让李靖持枪跃马,在马跑过的一瞬间,必须“枪挑铁环、回马刺币”。

  如此高难度、极具挑战性的动作,李靖居然成功完成了。可见这个年轻人武功了得。

  韩擒虎又经常教李靖读兵书。每次与李靖对谈,他都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看着眼前这个小年轻,久经战场的韩擒虎啧啧称叹:“将来可以跟我讨论兵法的,也就只有你了。”

  李靖身材魁梧,相貌英俊,是不折不扣的帅哥。在当时,称赞他的不单只有他的亲戚,还有朝廷高官。隋朝名臣、时任左仆射的杨素吏部尚书牛弘都对李靖赞赏有加。杨素甚至指着自己的卧榻对李靖说:“年轻人,好好努力,你长大了一定能坐上这个位置。”

  后来李靖确实做到了。可惜那已经是另外一个朝代。

  有了才能,又有那么丰富的政治资源,进入官场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虽然出身官宦,但他也是从基层干起。入仕时任长安县功曹,是个微不足道的文职。到大业末年,他任马邑郡臣。此时李渊任太原留守,李靖属于李渊的部下。在与李渊的接触过程中,李靖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可因为这个秘密,他差点就脑袋搬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