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御厨需要什么条件才能当上?
2019-05-10 14:27: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每一个行业都有处于职业最顶端的那一小撮人,现在有,古代也如此。在清朝不论做什么都以为皇家服务为荣,能进皇宫当个给皇帝做饭的御厨,就是当时所有厨师的终极梦想了。

  普通的御厨俸禄暂不可知,但是如果得到皇帝的赏识有了顶戴和俸禄,那就不一般了。据说乾隆很喜欢一个苏州厨子张东官做的菜,就赐给了他六品的顶戴,当时六品官的月俸就是60两白银,一年发米60斛,一斛米就是120斤。

  大概折算一下,每年发的米折合人民币就有二万多块钱。现在银子的价格为一克3.5元左右,清朝一两折合现在等于36.9克,那么这个御厨的月薪就有7749元人民币,年薪也是超过10万元。再加上皇帝赏赐的钱财,也有不少。因此,御厨能有顶戴那可就是美差了。当然,想当御厨是需要一定的条件的。

image.png

  1、拼爹是主流

  满清入关的时候带来的都是满族厨师,当年努尔哈赤所使用的厨子中有个叫做雅咯穆,做羊肉非常的拿手,努尔哈赤就很喜欢吃他做的菜,后来他的手艺就传给了儿子,在大清的御膳房占据了一席之地。满人的御厨传承是传男不传女的,如果没有儿子传承也就断绝了。

  满清入关后,照样住在了紫禁城,也留下了一部分做菜好的明朝御厨被清朝皇室继续使用。当时在明朝末年,鲁菜在明宫里非常的盛行,山东人就理所当然成了清朝御厨中汉人厨师的主要来源。汉人的手艺传承不是父子传承就是师徒传承,如果有个好爹和一个好师傅,还是有很大希望当御厨的。

  2、实力加运气

  想当厨师,好手艺是必不可少的。当时也要有条件背景才能让皇帝发现他的好手艺才行。乾隆皇帝就是个善于发现好手艺厨师的皇帝,为了香妃他发掘出了清真厨师努倪马特。迷上苏州美食的时候,他从苏州带回了厨师张东官;

image.png

  爱吃豆汁的时候乾隆还满大街寻找能做好吃豆汁的厨子进宫当御厨。慈禧则是从北京街头的小贩中发掘出了做油炸糕和芸豆卷的御厨。可见不仅要有足够的手艺,还要加上必备的运气,这二者缺一不可,才能成为御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