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了吗?他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样的

  在古代科举考试是大多数人唯一一个光宗耀祖的途径,也是人们唯一一个进入官场的途径,至于另外一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当兵,但是在古代当兵想要出头难如登天,而且不小心还会身死,在乱世,立功的机会还多一点,有光宗耀祖的机会,但是在和平年代想要出人头地基本上不可能。因为古代与现在不听,没有现在这一套军功体系。所以科举考试是古代唯一一条出人头地的路线。

  大富大贵的人家还有其他路线可走,可以成为地主,可以成为商人,但是穷苦人家想要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就必须参加科举考试,摆脱贫农的身份。于是就有我们所看到了,人们为考取功名,一生都在奋斗,有些人用尽了自己所有的时间也没有考取任何功名,出人头地,这种情况在古代也是百见不鲜的事情,比如历史上有名的才子蒲松龄一生都没有取得任何功名。

  实际上要想从科举考试取得功名。光宗耀祖也是一件极难的事情,这么说吧,考上进士仅相当于考上了公务员,考上举人的前十名就相当于考上了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这样一说大家是不是感到其中的困难,至于公务员有多难考,不说现在的公务员有多难考,在古代要考公务员,他们的竞争对象可不是像现在这样,他们的竞争对象全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全都是清华北大中出来的顶级学生,可想而知其中的难度。

  这也就是为何我们能看到,范进因为中举而差点疯了的原因,一个用了数十年的时间去考取功名,最后考取了清华北大,范进经历了多少失败之后,突然有一天考上了,这就相当于你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突然中了五百万的心情。所以范进中举差点疯了是情有可原的。可是大家都在关注范进因为中举而差点疯了的故事,但是大家却忽略了范进中举之后,范进取得了什么成就。实际上在历史上,范进最后取得不低的成就。

  根据历史记载,范进后来又参加了进士考试,最后考上了进士,成为了金榜题名中的一员。之后被朝廷外放到县城中为官,不过范进这个人仿佛得到了上天的垂帘一般,范进在为官的道路上突飞猛进,最后成为了正四品的高官,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省教育厅厅长的官职。

  从另一方面范进这个人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一生历经数十次考试失败,最后化茧成蝶,金榜题名,最后更是光宗耀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