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培公为什么会临死前还要献皇图呢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5-13 14:53:4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康熙王朝》中最令人唏嘘不止的要数周培公的遭遇了,周培公集汉臣所有美德于一身,文韬武略,有胆识有谋略,他在率领三千家奴制服了吴三桂后,又拿下了拥兵自重的王辅臣,结果却是被康熙夺取万世之功,被贬驻冰天雪地的盛京。被贬到盛京到周培公毫无怨言,还历经十年时间呕心沥血绘制了《皇舆全览图》,可谓忠心耿耿,那么《康熙王朝》里,周培公临死为何还要献皇图呢?

  周培公献《清皇舆图》给康熙,是忠心还是邀宠,抑或是雄心不死呢?我个人认为他献皇舆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最后一点才是周培公的人格的升华。

  第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周培公献图表忠心,报康熙知遇之恩

  周培公是一介儒生,深谙孔孟之道,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周培公有一腔热血,想通过科举考试,登上仕途,然而在考试时忘了避皇帝的名讳,导致名落孙山,无缘仕途。

  正当他颠沛流离之际,因为拿着了老师伍次友的举荐信替一女子写状纸时,被康熙慧眼识中。从此周培公便平步青云,抱负尽展,这份知遇之恩是周培公永世难忘的。

  剧中康熙康熙问他:你恨不恨朕。周培公的回答让康熙十分动容。有勇有谋的周培公明白,康熙之所以拿他开刀,不是康熙的错,康熙为了平衡各方势力,也很为难,拿他被贬可以平息满汉之间的矛盾,一时为了八旗的政治需要,这确实也是康熙的无奈之举。周培公看的头彻,想得明白,在康熙心中,无所谓是否冤枉他,这一切都是因为政治的需要。被需要着就是幸运的,这在周培公心里没有委屈。

  第二:周培公有时刻效忠君主的决心。

  周培公虽然出身卑微,但是他从来都自诩是一个读书人,读书人的骨子里,向来都有一种清高和狂傲之气,比如对于伍次友的推荐信,他可以当成普通的信纸对待,康熙正是看中他这一点,才对他提拔和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