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真的只会三板斧吗 他的究竟活了多长时间呢

  说起《隋唐演义》就不得不提到程咬金这号人物,这位大英雄,大豪杰真的充满了传奇和戏剧性,这个人物,你只要是中国人,就不可能不知道他,更是影视剧作品中的常客,甚至还单单拿出他的事迹来拍电视剧,他出生在贫民家庭,人送外号“混世魔王”每每遇到危险都能够逢凶化吉,功夫虽然不咋地,但绝对是一位福将啊!

image.png

  那么对于程咬金,大家最熟悉的恐怕当属他那威猛凌厉的三板斧了,在《隋唐演义》这本小说里,他是山东济南人,出身不好,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只能跟着母亲到历城逃荒,还在贩卖私盐的过程中,由于争执而打死了人,并因此坐过牢,然而这些都只不过是小说的艺术加工而已,这《隋唐演义》固然是名满天下的文学小说,但这本书绝对不是历史文献,千万不要搞混了,据史料记载,他虽然是山东人,但却不是济南人,而是济州东阿人,不过史书中倒是没有关于程咬金家事的记载,可是从他的碑文中,我们可以得知,程咬金的祖上三代都是北齐的官员,因此他必然是大户人家出身。

image.png

  之后,我们就要说说程咬金的三板斧了,看过《隋唐演义》或者是电视剧的都知道,程咬金是在睡梦中得到一位仙人指点,学会了一百多式的斧子招式,可是睡醒后就只记得三招了,剩下的都忘干净了,可仅凭这三招,很多人都打不过他,如果这三招被防下来了,那他就只有跑了,这更是艺术加工了,真正的历史上,程咬金使用的武器是马槊,而且非要善于作战,还有大名鼎鼎的秦琼尉迟恭使用的也是马槊,大家或许有疑问,马槊是个什么武器?说直白点,就是一把长矛,可马槊的利刃却比长矛多,长矛只有笔直的一根枪头。

image.png

  最有意思的是,在真正的历史上,程咬金投奔李世民的方法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他居然是在两军阵前对峙的时候,大摇大摆的就跑到敌方阵营里去了,就这样投奔的李世民,而自己这边的王世充虽然想捉拿程咬金这个叛徒,可无奈,自己又不是他的对手,只好放弃,而李世民可是一位爱才之人,尤其是名扬四海的秦琼和程咬金,带着他们两个人征战四方,程咬金果然没让李世民失望,立下了赫赫战功,等到即将天下平定,玄武门兵变来临之前,李建成打算将程咬金调出长安,可程咬金对李世民忠心耿耿,他希望李世民赶紧下决定,因为他死了没什么,李世民才是最重要的,就这样,李世民成功的发动了玄武门兵变,程咬金是策划以及参与者之一,劳苦功高,所以在李世民称帝后,位于凌烟阁的24功臣图,就有程咬金的身影。

image.png

  最后,就是程咬金的年龄之谜了,这个文物特别受到文学创作者的喜爱,甚至在《樊梨花》这样的神话故事里都有程咬金的身影,那么他的究竟活了多长时间呢?《隋唐演义》中介绍他是活了一百多岁,可真实的历史上,程咬金活到了七十七岁,在当时也是高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