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出身并不简单,专家打开他的墓之后,都怀疑人生了
2018-02-25 10:02:20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程知节,本名咬金,济州东阿人也”,是隋末唐初时期的一位名将,特别是经过小说的演绎,他的形象更是家喻户晓。在小说中,程咬金出身贫寒,家境很不好,这一印象深入人心。但在1986年,随着程咬金墓的打开,程咬金家族的秘密被彻底揭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blob.png

  这一年的4月,考古工作者对程咬金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程咬金是凌烟阁功臣之一,因此死后陪葬在李世民的昭陵附近,他的墓如今位于陕西礼泉县烟霞乡上营村西。程咬金墓虽然被盗,墓内几乎没有多少文物,但专家们竟然找到了一方石头,就是这块石头,揭开了程咬金的家族身世之谜!

  原来这块石头并不普通,它是程咬金的墓志铭!所谓墓志铭,是一种悼念性的文体,它叙述逝者的姓名、籍贯、生平事略等内容,是对史书的一种补充。在程咬金墓志铭中,明确记载程咬金的身世、家族,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识,原来程咬金出身并不简单!

  据墓志记载,“曾祖兴,齐兖州司马;祖哲,齐黄州司马”,也就是说程咬金的曾祖程兴曾担任兖州司马,祖父程哲曾担任黄州司马,这里面的“齐”应该指的是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州司马的官职并不算低,应该算地方上的中高级官员。也就是说程咬金的曾祖、祖父都是北齐的地方官。

  程咬金的父亲混的也不差,“父娄,济州大中正”,大中正是掌管地方选拔官吏事宜的官员,权力可不小呢。按照墓志所记载的分析,程咬金至少可以算是“官四代”,他并非出身贫寒。这一点两唐书也有佐证,“大业末,聚徒数百,共保乡里,以备他盗。”

blob.png

  程咬金之所以能“聚徒数百”,他肯定有两点,别人所不能及的。首先,程咬金武艺好;第二,程咬金家世显赫,威望很高。由此可见,程咬金的家世背景并非像小说中的那种,而是出自富贵官宦之家。那么程咬金为啥程咬金早年没有做官呢?

  这里面有两点原因,首先,程咬金走了一条不同于家族传统的道路。程咬金的祖上都是文职官员,由此推测,他们都是以读书为业的,但程咬金却自幼喜欢习武,“少骁勇,善用马槊”,隋朝初年,天下大定,年轻的程咬金没有用武之地。还有一点,随着王朝的更迭,程家祖上是北齐的官员,很难在隋朝得到重用。

blob.png

  恰逢隋朝末年,天下大乱,以武力见长的程咬金走出家乡,参加李密的义军,反抗隋朝,从而迈出成为天下名将的道路,最终建功立业,成为唐朝的开国功臣,彪炳史册!另外,根据程咬金之孙程伯献墓志记载,世居东阿的程咬金是三国时期著名谋士程昱的第13代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