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清朝后宫生活真的和影视作品的那样吗 看完你就完全不想当了
2019-05-14 13:22:0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奴婢今年15岁,一个月之前入了皇宫,被封为答应,回想这段时光还是挺兴奋的。进宫的这些小主们被安排在了东六宫和西六宫内,分别安置在主宫娘娘的偏殿内,作为答应,身边只有一个丫头服侍。

  早上5点就要起床的,洗漱更衣,化妆都是必不可少的部分。皇后穿正红色,妾室穿枣红色、粉红以此类推。嫔以下的小主们没有朝服和吉服,所以只能是穿一些颜色稍稍素一些的服饰。

  涂上宫粉、胭脂,带上宝石首饰,和一些小流苏,宫里皇后、太后才能使用凤凰、牡丹,皇后流苏是两个垂肩,皇贵妃是一个,其他妃嫔可以戴步摇,而嫔以下的就只能戴绢花。之后用密齿篦子篦好头发,用抿子沾上刨花水,边抿边梳,插头饰时用两端是半圆形的扁针拨开头发,插入头饰,一身装束就准备好了。

image.png

  6点左右,后宫的妃嫔要到太后的宫中请安,由皇后带领众妃嫔前去和太后聊天儿。之后,再由皇贵妃、贵妃带领众妃子到皇后宫中请安。贵人及以上的妃嫔要称“臣妾”,而贵人以下的小主只能自称“奴婢”了。每天早晚都要请安,称为“晨昏定省”,这是规矩,不过有个头疼脑热的也可以请假的,不过请假多了就不好了。

image.png

  回宫后大概就7点多了,吃点早膳,答应的份例是:猪肉一斤八两,陈梗米九合、随时鲜菜二斤、黄蜡一枝(一两五钱),羊油蜡一枝(一两五钱)、黑炭(夏五斤、冬十斤)。除了这些按照位分向上递增外,常在以上有白面、白糖、香油、豆腐、甜酱、醋、鸡鸭、羊肉,贵人以上有六安茶叶和天池茶叶,红萝炭、白蜡,妃子以上有核桃仁、晒干枣,贵妃以上有鸡蛋吃,皇后有黄老米、高丽江米、豌豆、蜂蜜、松仁、枸杞吃。在后宫,贵妃以上才能吃到鸡蛋的哦。

image.png

  9点到11点,可以到主宫娘娘那里坐坐,或者是去各宫小主那里转转。平日里养养花、养个小猫小狗、看书练字。出宫行走皇后有凤舆(凤辇)、仪舆、凤车和仪车,贵妃有翟舆、仪舆和仪车,妃嫔没有仪车,再往下就只有肩舆了。

  中午11点,回宫睡午觉吃午膳。下午2点到5点,就是打发时间的时候了,每日里要做一些衣服,每日的份例只发布匹,所以棉衣、常服、甚至内衣都是要自己动手做的。如果皇后说要看戏,妃嫔要陪同前去,或者有什么集体赏花之类的活动。

  5点后,要去皇太后和皇后处请晚安,之后回宫就坐等皇上“翻牌子”了,如果没有等到太监们禀报,就可以洗洗睡啦。有幸皇上召见,就要到皇帝寝宫的偏殿,沐浴之后,由太监们包裹着脱光的身子,放置到龙床上,从皇上被子的底部钻进去,临幸之后,再从底部钻出来,由太监们背出去。妃子们是不能在龙床上过夜的。而且后宫嫔妃众多,像答应类的有可能一年还见不到皇上。

image.png

  “一入宫门深似海”,没有皇帝召见,前朝一般是去不了的。而且除非怀了龙种,不然是不能见到娘家人的。一年就守着自己那一点份例过日子,一年三十两银子。皇后有十二名女佣、一千两白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image.png

  后宫的女人,除了赢得皇上的宠幸,就只有勾心斗角了,作为后宫里的“八姨太”,见人就要请安,吃的穿的也是后宫女人里最次的(官女子只能算是皇上宠幸过的宫女)。只能是争宠夺位,寂寥一生,而与侍卫们私通的更是要砍头的。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