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谁汉文帝是史上最完美的皇帝 他的为人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5-15 14:48:3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纵观中国古代历史,光是皇帝的数量就数以百计。其中最为人乐道的无非就是秦始皇康熙或者是汉武帝等,但是大家知道吗?在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帝,他的生平事迹连向来挑剔的史学界们都承认这个人简直堪称完美,他就是汉文帝

  刘恒刘邦的第四个儿子,我们知道刘邦一共有八个孩子,但在这8个孩子中,刘恒是最不得宠的那个人。而且她的母亲薄姬出身其实是很卑微的,还要时刻面临着吕后的压迫,也因此她的母亲一直都是谨小慎微,十分本分的活着。甚至于在他出生时,因为她担心吕后会害她的儿子而主动请求去了封地,远远的离开了皇宫。而刘恒也在他母亲的教导下有了宽厚又仁慈的性格,大臣们都很喜欢这个皇子。后来在吕后死后另立新帝的时候一直苦无人选,最后有人提议就用性格宽厚的刘恒为帝吧,大臣考虑再三,因为刘恒的母亲薄姬是一个很贤惠的女人,想来吕后的事情也不会再次发生,这样他们就用拥立刘恒为新的皇帝。

  其实当时这些大臣之所以拥立刘恒为皇帝,也不是真的认为他就是当皇帝的人选,而是因为他自小长在封地,没有任何背景,而且性情宽厚,应该很好掌控。

  但是在刘恒上位之后的表现却并不是那些大臣所希望的样子。在刘恒继任当天他就把最重要的军权问题所解决了。曾经吕后在去世前特意交代他的两个侄儿千万不能将南北军的军权交出去,可是他的两个侄儿并没有听话,才导致了他们的失败。而刘恒当晚就把军权交给了他封地带来的两个亲信大臣,就这样掌握了军权。

  还有朝中亲信重臣的这个事情,他也是当时就解决了,他去长安的时候一共带了6个人,而这6个人他都安排在了九卿里,同时还做到让原来的朝中大臣没有反感,可见帝王的平衡之术掌握的非常好。

  汉文帝刘恒不仅在帝王权术上造诣非凡,而且在百姓民生方面,他也是做得让人无法挑剔。他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极大的减免了农民的税收,还亲力亲为带头到田间去劳作。在他刚即位的时候,国家的君侯基本上都是住在京城,离自己的封地都很远,他们的吃穿住行都是靠下人输送,在他上位的第二年便将这些君侯派回到自己的封地,这样还可以更好的管理封地的百姓。

  而且汉文帝是一个十分节俭的皇帝。曾经有一次他想建造一座高台,但是在计算花费之后他发现如果要建造这座高台的费用要有上百斤黄金,于是他立刻作罢,再也没提过这件事。不仅如此,就连他平日所穿的衣服都是质地比较粗糙的,甚至连他的宠妃穿的衣服都是不允许拖地的。在他临死之时他也曾留下话语告诉百姓,只要吊丧三日即可。办理丧事所需要的用度也要一省再省。就是这样一个皇帝,只要对百姓好的事情他都会极力赞同,只要对百姓不好的事情他都下令禁止,亲力亲为。

image.png

  此外,汉文帝的对大臣对百姓的宽仁慈爱,也是历史上非常少见的,在古代非常盛行的那种株连全家族的法律他就曾经下令禁止过。甚至于折磨肉体的刑罚也一并废除,随便杀人的现象更是没有。

  就这样在他在位的二十三年时间,使汉朝进入了最强盛安定的时期,就是“文景之治”的开端!那个时候百姓过的富足安康,难怪史学界对他的赞誉极其之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