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的人民都吃些什么 常见的食物是什么
2019-05-08 09:53:1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中国上下五千年,我们的饮食文化一直都在传承还有进步,加上现在交通运输的发达,食材越来越新鲜,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饮食文化特色,就比如川菜的麻辣,淮扬菜的精致,但是,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物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可是在我们之前古代人都吃些什么呢?

image.png

  上古时期的中国人吃的都是十分简陋的,因为食物种类的稀少,先秦时期还没有面粉,小麦直接蒸成麦饭吃,和今天的米饭类似。到了两汉才发明和普及了磨子和筛面的工具,才有了小麦磨成的面粉,也就有了面食。在秦朝,我们现在吃的蔬菜几乎没有,比如,西红柿,黄瓜土豆等,那那个时候的人们都吃啥。

  比如今天我们现在吃的冬寒菜,大豆蒜苗,蒜头等。而在古代,牛羊肉才是上等的肉,中国自古就懂得养“马牛羊猪狗鸡”,其中牛马一般不常见,其余都算比较常见的肉食。但是,当时肉,可是妥妥的奢侈品,一般老百姓是吃不到的,所以不同的肉食在食物系统中有这不同的地位,直到现在,我们平时吃的牛羊肉也要比猪肉等贵,深深的影响了中国的饮食。

image.png

  而在汉朝,比较流行吃狗肉,当年汉高祖刘邦吃狗肉,樊哙卖狗肉。吃狗肉的习俗早已流传下来,老百姓早上起来就用烧饼夹着狗肉吃,几千年都是如此。那吃的主食有黄米、高粱、大米、小米、白黍、黄粱等,这么看来中国从古至今的主食的变化不大。在秦汉时代人们的烹饪技术没有现在的那么发达和成熟,烤和煮就是当时的烹饪手法了。

  汉代之后的魏晋南北朝连年征战,食品供应困难,但是当时的贵族已经培育良好的味觉,新的饮食蔚然成风。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方江南地区成为了全国的经济中心,随着水稻种植业的发展,米饭开始成为人们的主食,而在主食结构中,饼占了很大的比例,而在那个时候,人们将水煮,蒸笼,火烤,油炸的面食统称为饼,包括馒头也是饼,包子也是饼,面疙瘩也是饼。

image.png

  那个时期由于五胡乱华的影响,匈奴人以牛羊为基本食物,但当时中原农耕文明对牛的重视非同一般,所以普通人对肉的摄入量较小,但是与匈奴人的交融带来了丰富的牲畜供食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