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军队实力如何 几百人就可以征战数万人的军队
2019-05-15 10:56: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诞生过多个极为强盛的王朝,由刘邦一手建立的汉朝便是其中之一,只是因为中间出现过王莽篡汉以后建立的新朝,所以汉朝又分为西汉和东汉,汉朝也因其强大的实力素有“强汉”的美誉。

  不过,放眼当时整个欧亚大陆,汉朝并非一家独大,还有三个强大的帝国与其并存于世,它们分别是罗马帝国、贵霜帝国安息帝国,其中,贵霜帝国是由大月氏五翕侯之一,贵霜部的丘就却建立的。

  最巅峰时期,贵霜帝国的疆域从今天的塔吉克一直绵延至里海、阿富汗及印度河流域,总人口五百万,常备军队二十多万人,是当时公认的几大强国之一,到了东汉时期,由于贵霜帝国曾经出兵帮助汉朝经营过西域地区,因此觉得自己的功劳很大,便想要汉朝报答他们。

image.png

  于是,贵霜帝国向当时的西域长史班超提出了迎娶汉朝公主的要求,因为当时的汉朝对贵霜帝国的情况了解的并不是很多,甚至连常年呆在边疆的班超都知之甚少,所以,对他们这个过分的要求,班超想都没多想,直接就给拒绝了。

  然而,班超却不知道,他拒绝的人是被称为贵霜帝国“救世主”的索特尔麦格斯,他在贵霜帝国的地位就如同我们中国古代的“千古一帝”,被班超拒绝之后,索特尔麦格斯觉得很没有面子,恼羞成怒之下,立刻派副王谢率领七万大军,越过帕米尔高原,前去攻打班超。

  班超当时呆的地方叫疏勒,一个西域小国,城中守兵不足千人,当看到贵霜帝国七万铁骑兵临城下的时候,城内的疏勒人全都吓坏了,大有世界末日临头的感觉,此时,城内唯有班超临危不乱。

  经过一番分析,班超对所有人说道:“月氏军队虽然人数众多,但是他们跋涉数千里,翻越葱岭而来,粮草供给极为不便,肯定无法久战,咱们只要存好粮食,坚守不出,用不了多长时间一定可以将他们击败。”

  此后,在班超的带领下,一次又一次的击退了贵霜军队的进攻,迫不得已之下,贵霜军队只能先将疏勒城包围起来,伺机发动进攻,只是,由于他们随军所带的粮食不多,陷入了极度缺粮的境地。

  算算时间差不多了,班超估摸着贵霜军队肯定会派人到龟兹借粮,便事先派了几百名士兵在必经之路上设下埋伏,果然不出他所料,贵霜主帅副王谢还真的派出使者带着很多金银珠宝去找龟兹求援了,结果这一行人被伏兵全部斩杀。

image.png

  随后,班超让人把使者等人的首级给副王谢送了过去,由于贵霜军队久攻不下,又没有粮草供给,此时军队早已疲惫不堪,现在又失去了求援的唯一机会,随时都面临全军覆灭的危险,无奈之下,副王谢只能低下高傲的头颅向班超谢罪求和。

  班超没有太过为难贵霜军队,同意了副王谢求和的要求,并放他们回国,毫不夸张的说,这一战给贵霜帝国造成了极大的震动,让他们知道了汉人的不好惹,而受到这场战争的影响,中亚众国也被汉朝军队强悍的作战能力所折服,在此后数百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和中原王朝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也为日后“盛唐”的开疆扩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