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能出动100万军队 晚清有4亿人口为什么只能出动10万军队呢
2019-05-15 11:03:2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熟读历史的朋友,肯定会有一个疑问,秦汉时期包括秦汉之前,中国的国土和人口,其实都是比较少的,但大多数都可以出动数十万精锐部队。而400多年的大汉王朝,总人口也不过2000万,但却每次出动军队上百万,然而秦汉之后的历代王朝,国土面积和人口越来越多,但为何国家能动员的军队却越来越少呢?晚清时期,特别是甲午战争战败之后,清政府开始重点编练陆军,也不过就是北洋6镇的总兵力,加起来不过10万人。那么按照一般的常识来说,人口越多,出动的兵力应该越多,那么晚清时期,中国大约有4亿人,但却只能出动10万人的军队。那么汉朝能出动100万军队,晚清为何只能出动10万军队?首先,秦汉之前,包括秦汉时期,战争十分频繁,无论是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的争霸和兼并战争,还是秦汉时期的对周边游牧民族的征伐战争,生存其实是第一要务。因此当时的国家都会大力发展军事,并且格外重视名将的培养和输出。

image.png

  然而秦汉之后,国土已经逐渐成型,对于皇帝来说,统治相对比较稳定,此时如果再重视军事,那可能就是穷兵黩武了,并且也会使得自己的皇权不稳。那么对于统治者来说,他们的第一要务是维护和巩固自身的统治,那么必然文治就会代替武治,特别是宋朝时期。宋太祖赵匡胤更是重文轻武,并且倡导与士大夫治天下的理念,自然军事实力就会大为削弱,最终也落得一个遭到游牧民族入侵的结局。第二,据相当多的史料记载,在秦汉之前的君王,对基层组织的控制还是相当严格的,民间百姓一年中必须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接受完整的军事训练,而且还必须服兵役,一旦遇到战事,随时可以组建成一支军队,前往前线作战。秦王嬴政之所以能够一统中国,其实也是因为当时的秦国,几乎是全民皆兵。后来秦国灭亡楚国的时候,出动的可是60万秦军,几乎动员了所有的兵力。

image.png

  而在秦汉之后的历朝历代,皇帝为了巩固统治,就开始把自己的权力分出去一部分,和丞相等官僚集团以及地主阶级共同治理天下,自然就失去了对基层的控制。而原来对百姓实行的军事训练,也转变成了愚民政策,自然动员的兵力就会大为减少。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在秦汉时期,乃至于春秋战国时期,从军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不论出身,只要你颇具军事谋略,并且能够立下战功赫赫,那么必然能够爬到一个很高的位置,甚至有些人还能当上宰相。而在秦汉以后,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为了避免武将拥兵自重,威胁到自身皇权的统治,开始大力打压武将。而在清朝时期,武将的地位更是远远比不上文官,自然自愿从军的人也就少了,清政府能够动员起来的兵力也就少了。而且清朝因为是满族当政,如果大力发展军事,自然会担心自身统治的稳定性,毕竟民间经常有反清复明的现象出现。

  笔者认为,因为秦汉时期,民众尚武,而且当时也面临着内忧外患,统治者也十分重视武功,武将的地位也比较高,而且还加上民间百姓除了要垦荒外,还需要接受军事训练。其实就相当于是全民皆兵,自然能够出动100万军队,然而晚清时期,由于国力贫弱,再加上清政府对于武将地位的不重视,而且还一直提防着反清复明。自然也就不愿意发展太多的军事力量,最终也就只能维持在10万生力军的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