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汉初期间的三大名人 他们的能力被大大低估

  司马迁一部《史记》便写下了五帝到武帝的长达三千多年的中国历史,这部史书中,越古则越简略,越靠近司马迁则越详细,光是秦末汉初出场的人物和各人物所占篇幅,就远超秦之前近三千年的历史。

  秦末汉初出场的人物众多,以致于我们总是把目光锁定在最灿烂的几个人身上,项羽刘邦张良韩信,但如果我们把以皓首穷经的心态打量每一个出场的人物,我们会发现,至少有三个人,本该十分灿烂,但却在刘项张韩光芒四射的天空下转瞬即逝,能力被大大低估了。

  ①陈馀。

  《史记》中,陈馀和张耳合传,二人原是生死之交,后竟成一生寇雠,张耳夺去了陈馀的兵权,陈馀借兵推翻了张耳政权并向刘邦索要张耳人头,张耳借刘邦的兵马、粮草,在汉将韩信天才的指挥下,一举除掉陈馀,再次成为赵地的主人。

  提到陈馀的失败,人们往往把他的失败归咎于不采纳将军李左车的建议,从而认为李左车比陈馀高明。

  这是典型的结果论,因为陈馀失败了,所以陈馀就蠢,给陈馀上建议的李左车就高明,如果长途跋涉的韩信最终没能战胜陈馀呢,你们还会说陈馀蠢吗?

  事实上,仔细看井陉之战开战前陈馀说的话,我们必须承认,陈馀其实比李左车高明。

  陈馀说,韩信率领号称几万实际只有几千的队伍,长途跋涉地来打我,我坐拥二十万的赵军,竟然还要靠埋伏的法子来拦他韩信,其他诸侯会怎么看我?其他诸侯一定觉得我没本事,纵使我赢了韩信,其他诸侯也一定会找理由来打我,到那时,我还有那么方便的地形打伏击吗?

  显然,陈馀思考的点不在一仗的成败,而是着眼于天下大势,寻找毕其功于一役的方式。倘使陈馀靠真刀真枪地和韩信打,一战而胜,结局必如陈馀说的那样,其他诸侯肯定不敢随便找个理由便来打他陈馀,陈馀也就能保证赵地的长治久安了。

  事实上,项羽通过巨鹿之战,一跃成为天下共主,靠的是勇猛,而非狡诈。巨鹿之战后,每个诸侯都知道,项羽是惹不得的,真刀真枪地干起来,谁都不是项羽的对手。

  陈馀知道自己没有项羽这般实力,但陈馀也想借鉴项羽在巨鹿之战上的经验。

  可惜,韩信太过天才,陈馀失败了。否则,陈馀劝导陈胜的言语、陈馀在巨鹿之战中的表现、陈馀在巨鹿之战后的垂钓、陈馀借兵平定赵地的果敢,都会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image.png

  ②宋义。

  《史记》中的宋义,只有寥寥的几行文字罢了。

  到某问答平台上以宋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得到的大多数问题,都是陈思成电影《唐人街探案二》中的宋义,而非秦末汉初的那个上将军宋义,可见在今日读者心中,宋义的分量。

  秦末汉初的那个宋义,刚一出场,便向楚军中的实权派人物项梁进谏,建议项梁重视对手章邯,但项梁不听,于是宋义便去出使齐国,出使的路上遇到齐国的使者,奉劝前去见项梁的齐国使者慢些走,如此放能不和项梁死到一处。

  齐国使者听了宋义的话,捡回一条命,而后便在楚国国君楚怀王熊心面前推荐了宋义,宋义和楚怀王见面后,直接被提拔成上将军。

  能一下子成为上将军这种操作,整个秦末汉初,也只有宋义和韩信两人做到了,若非时运不济,被项羽所杀,或许宋义也能像韩信一样,上演一系列的传奇。

  当时,宋义奉命北上救赵,但却在安阳停留四十六天,因为宋义已经被项羽杀死,所以我们无从得知宋义的真正考量,但从宋义之子宋襄将到齐国出任相国一事来看,宋义北上救赵的大招当是联齐。

  倘使齐楚真的结成同盟,一并救赵,即使没有项羽的勇猛,解巨鹿之围也是大概率事件。

  可惜,项羽的屠刀,使宋义的计划全盘落空,齐楚继续仇视对方,刘邦也趁项羽意图灭了齐国的当口挺进项羽的都城彭城。

image.png

  ③卢绾。

  在某个问答社区中,看到一个问题,题主大概的意思是,跟随刘邦一起从沛县起事的乡亲老铁那么多,为何只有卢绾一个成了异姓王

  看到问题后,我又浏览了一些回答,我见到一些具有达人称号的答主回答说,卢绾没什么本事,但和刘邦关系好,深得刘邦信任,刘邦就是要封一个没本事但信得过的人为王。

  这种看法未必低估了卢绾。

  因为卢绾晚年叛汉,投靠匈奴,所以《史记》中关于卢绾的记载特别简略,但从《史记》、《汉书》中的相关记载来看,卢绾应当是很有能力的。

  首先,卢绾曾和刘邦一起读书,并跟刘邦四弟刘交一起,经常和刘邦商谋隐秘事,由此可见,卢绾的脑子很好使,鬼点子多,计谋过,完全可以充任谋臣的角色。

  其次,卢绾在刘邦入主蜀汉时的官阶便是太尉,刘邦称帝后便被封为长安侯,能在革命初步成功时便成为武官之首,肯定不可能只靠跟主公的交情,沛县起事的那么多人中,就一个卢绾和刘邦有交情吗?如果卢绾只靠交情便成为武官之首,其他人会服气吗?既然能让其他武官服气,说明卢绾的军事能力不差。

  再次,卢绾能在楚汉相争的末期独自领兵,深入项羽的腹地,说明他的统兵能力远超周勃樊哙等人。

  最后,卢绾在跟随刘邦平定天下的过程中,立下的功劳或许是所有武将中最多的。在《史记·韩信卢绾列传》中,当群臣知道刘邦想立卢绾为燕王后,说了这样一段话:「太尉长安侯卢绾常从平定天下,功最多,可王。」

  群臣的话或许有水分,但水分肯定不多,卢绾之所以能够成为唯一的异姓王,当然跟他是刘邦的铁哥们有关,但更多的,恐怕还是靠他的个人努力和个人能力,如果卢绾能力不行,为什么投降匈奴后依旧被封王?

image.png

  《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史记·韩信卢绾列传》、《史记·张耳陈馀列传》、《汉书、韩彭英卢吴传》、《汉书·楚元王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