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在位这么多年 为什么没有留下一个儿女呢
2019-05-16 13:21:1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光绪皇帝其实还是一个比较有想法的皇帝,只可惜生不逢时,空有皇帝的名头,而没有皇帝的权力。他的一生是个悲剧,在位期间不能按自己意愿工作,事事都要经过慈禧太后的同意才能去做。慈禧的掌控欲,不但在朝堂之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光绪帝的后宫也是处处体现。比如光绪皇帝的皇后就是慈禧指定的,光绪的珍妃也是慈禧下令杀死的。甚至连光绪唯一的子嗣,也是因为慈禧而不能来到人世。当初光绪逐渐成年,到了大婚的年龄,慈禧就命人选出适龄女子进宫,筛选合适的供光绪挑选。经过重重选拨,只有五个女子有这种殊荣。分别是慈禧太后的娘家侄女,江西巡抚家的两位千金,和礼部官员长叙的女儿。

image.png

  在这次选妃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光绪比较喜欢江西巡抚的一位千金,想把代表皇后的玉如意放在那个女孩的手里,只不过最后被慈禧太后阻止了。慈禧心中已经有了皇后的人选,其他四位不过是凑数的存在。显然光绪并不喜欢慈禧的安排,装作没有看到慈禧的暗示。只不过他就是慈禧手里的一个傀儡罢了,这样的大事哪里会让他做主。慈禧还是让自己的娘家侄女做了皇后,为了以示警戒,慈禧将光绪看重的女孩直接送出了宫。这次光绪选妃最大的赢家就是礼部左侍郎长叙了,他的两个女儿被留牌子,分别是后来的珍妃和瑾妃。一门出现两个妃子,对于这个家族来说已经是无上的荣耀了。那么光绪帝当了34年的皇帝,为何没留下儿女?

  只可惜后宫再得宠,对长叙在仕途上也没有助益,甚至还险些被连累。光绪并不喜欢这个被慈禧强塞过来的皇后,对其十分冷淡,反而十分宠爱单纯可爱的珍妃。珍妃幼年跟随伯父在地方上待过一段时间,见识颇多,总能找到光绪感兴趣的话题。堂堂一国皇后,被皇上冷待,隆裕皇后心里也很无奈。她身为妻子不能对皇帝如何,却可以拿捏得宠的珍妃。从隆裕皇后留下的影像就可以看出,她并不是一个容貌出众之人。无法以自身的优势得到皇上的宠爱,她就把希望寄托在姑母慈禧太后身上。只不过光绪是一个正常的男人,他可以听从慈禧的命令,去隆裕皇后的宫里过夜,但是却并不宠幸她。

image.png

  隆裕皇后没有爱情,想要一个孩子傍身的愿望也不能实现了。她在自怨自艾的时候,珍妃却被诊出有孕。这对光绪和珍妃来说是个好消息,毕竟是光绪的第一个孩子,只是这个消息对于隆裕皇后来说,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出于妒忌,隆裕皇后经常在慈禧面前抱怨。恰巧慈禧太后也不喜欢行为前卫的珍妃,做一件无耻的事,因一件小事就对珍妃施以杖刑。刑罚的严厉让珍妃肚子里刚满三个月的孩子,失去了来到世上的机会。这次的流产,给珍妃造成了很大伤害,她自此之后无法再拥有自己的孩子。即便珍妃身子破败,光绪也没有把目光放在隆裕皇后身上,夫妻感情依旧冰冷。

image.png

  后来戊戌变法失败,慈禧重新掌权,光绪被囚。失了自由的光绪更没有心思去后宫,后来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仓皇而逃。为了不被联军侮辱,慈禧把珍妃投入井中杀死。没了自由和爱情的光绪皇帝,从此心如死灰,对皇后和瑾妃也就更不上心了,甚至避而不见。正因如此,他到去世也没有留下一个后代。到了1908年,慈禧终于死去,就在前一天光绪也没有原因的去世,为后世留下了一个谜团。笔者认为,清朝走向末路和慈禧有着很大关系。也可以说是因为慈禧的大兴土木,残害进步人士,让清朝最后的活力消耗掉了。到了慈禧去世,本来身体健康的光绪也莫名其妙的死了,甚至连个后代都没有留下。不得不说,这对于当了几十年皇帝的光绪来说,是一个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