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首位蒙古皇后,16岁就与皇太极成婚
2019-05-16 14:52:19

  她出生万历年间,16岁与皇太极成婚,成首位蒙古皇后。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一直以来都存在很多有趣的事情,同时也有着非常多不断被改变的政策和规定,细数当年清太祖在早期创立了后金之后,实际上当时后宫之中的各项规制都着实可以说并不是很完善和健全,在这个阶段努尔哈赤的妻妾基本上都会被称作福晋。

  但是后来过了二十年等到皇太极创建了大清以后,就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之前的深宫制度,此后才进而有了五宫,而这其中就包括了清王朝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皇后——孝端文!

  我们都知道实际上这位来自于内蒙的贵女哲哲,正是科尔沁部落的莽古斯之女,她在万历年间就出生了,论起年龄的话实质上她要比皇太极小了足足七岁。可是后期在满蒙联姻的惯例之下,她在十六岁的时候与皇太极成婚,而当时她其实也就变成了自己丈夫所迎娶的首位蒙古后女!

  不得不说哲哲在和皇太极完婚以后,夫妻之间的感情也是非常要好的,她前后为夫君生育了三位女儿。后来等到一六三六年之际,清太宗称皇坐立大清皇位,同样也正是在此时,清宫里面的很多制度都被进一步完善和改变,而此妃也坐上了后位,于清宁宫居住!

  实际上当年皇太极的五宫平日里面,这其中也存在两个和孝端文皇后有着血缘的女妃,她们分别是住在关雎宫的海兰珠以及入住永福宫的那位庄妃布木布泰,这两位后妃原本就是亲姐妹,从这点明显的也能看出来清太宗的后宫之中姑侄几人同侍一位丈夫的现象,而至于哲哲确实身在后位也将所有的深宫事宜处理得极其到位,这才使得皇上能够全心作战!

  后来等到一六四三年的时候,这一年的八月皇太极不幸在清宁宫崩逝,享年五十二岁!紧接着多尔衮豪格两个人为了去争位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和摩擦、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最终成功上位的却变成了年幼的福临,要知道顺治帝之所以会能顺利继承皇位,实质上也和哲哲的帮扶和支撑有着很大的关系。

  当初顺治刚继位没多长时间,多亲王就带着八旗军直击京城,同年九月孝端文和布木布泰入驻到了紫禁城之内,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大清才正式由满清统治者当政。

  但就在这一切都看似发展得很顺利的时候,让人觉得可惜的事情也发生了,一六四九年之际,也正是顺治继承皇位的第六年,身为太后的哲哲不幸因病离世,享年五十一岁,在她死后皇帝才对她进行了追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孝端文皇后。

image.png

  不得不说纵观哲哲的一生,着实可以说她是后宫之中相对来说比较幸运,但同时也是命运较为坎坷的一位后妃,但总体上来看这位后妃实际上还是运气很好的,虽然说她在世时经历了很多的变故、但至少结局是非常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