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为什么成为了曾国藩 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2019-05-16 15:59:0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中国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当中,太平天国可以说是最为特殊和重要的一个,中国古代的大多数农民起义,一般来说都是自北向南的,而太平天国的发起完全是由一群广西人,他们在洪秀全拜上帝会的引导下,仅仅几年的时间,从广西的金田村起义,一路打到了南京城建都,席卷了整个中国的南方地区,占领了清朝的大半个江山,震惊了整个满清朝廷。

  洪秀全金田起义的基础,大都是来自紫荆山区的一群煤炭工人,这些人包括杨秀清、石达开、胡以晃、秦日纲等等。他们在当时从事着最低贱的劳役工作,在洪秀全的倡导之下揭竿而起,在永安建制以后,冯云山和杨秀清基本上就成为了太平天国的实际领导人,后来冯云山英年早逝,杨秀清也就成为了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以下最有权势的人。

image.png

  杨秀清虽然出身卑贱,但是却有很高的政治和军事才能,在他的统筹领导之下,太平天国起义军逐渐壮大,在和清军的对战当中,每每都是占据了上风。就连最为清朝所器重的曾国藩的湘军,也曾经被杨秀清打得丢盔卸甲,曾国藩甚至多次想要自尽谢罪,幸亏被手下拦住才得以保全了性命,所以杨秀清也是曾国藩最痛恨和最害怕的人。

  在太平天国的早期,杨秀清和洪秀全两人配合的还是非常的好,洪秀全是一个理论主义者,而杨秀清却是一个实干家,杨秀清曾经多次维护了洪秀全的天王地位,对太平天国内部的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太平天国之所以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国,杨秀清是最大的功臣。

  但是遗憾的是,在起义军即将走向成功的时候,农民起义的局限性开始显露了出来。同样都是穷苦兄弟出身的,韦昌辉对杨秀清的崛起非常的不满。而事实上,杨秀清本人也确实非常嚣张跋扈,不但随意的责打昔日的兄弟,甚至连天王洪秀全都不放在眼中,曾经当着众人的面让洪秀全给他认错。

  这对于韦昌辉、石达开、秦日纲等实权派来说是非常难以忍受的,所以最开始的时候,韦昌辉就曾悄悄的找到了石达开,希望两个人可以联手将杨秀清扳倒,把太平天国的大权还给天王洪秀全。而且两个人也曾经一起向洪秀全提过这个意见,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洪秀全没有答应,后来有人跟洪秀全告密,说杨秀清想要造反,百般忍让的洪秀全终于爆发了,暗中下令让韦昌辉和石达开回天京诛杀杨秀清。

  接到了洪秀全的命令后,韦昌辉和秦日纲火速的赶回了天京,而向来小心谨慎的石达开则是慢慢悠悠的走着,等到石达开回到天京的时候,传说中的"天京事变"已经爆发了。韦昌辉不但杀了杨秀清和他的哥哥,而且血洗了东王府,将天京城内和东王杨秀清有关系的人都诛杀殆尽,大肆的排除异己,以至于浮尸遍地、血流成河,总共屠杀了尽两万人,将天平天国多年以来培养的人才毁于一旦。

  "天京事件"引发了一系列的流血事件,先是韦昌辉在天京城内大开杀戒,然后赶回天津的石达开和韦昌辉翻脸,韦昌辉将石达开一家杀害,犯了众怒的韦昌辉最后被天京军民合力诛杀。紧接着石达开被太平军引入天京,掌握了太平天国的大权,后来因为洪秀全和石达开两人之间的相互猜忌,导致了石达开带领数万太平天国精英出走,将太平天国和洪秀全陷入了死地,直接导致了太平天国的分崩析离。

image.png

  而这一切的因由,其实都是因为杨秀清的死,杨秀清一死,太平天国直接失去了核心。我们在翻阅湘军主编的一些太平天国史料时,经常会发现很多夸赞杨秀清的记载。要知道清朝政府对太平天国将领一直都是持鄙夷态度的,但是对于杨秀清的能力,他们却不得不赞叹。太平天国后来的军师洪仁玕曾经说过:过去东王杨秀清在的时候,开疆拓土,有日辟百里之势。杨秀清虽然出身卑微,甚至连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但它却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军事天才。

  杨秀清死后,一直被太平天国打得翻不了身的曾国藩趁机崛起,加紧了对太平天国势力的攻击,而太平天国因为内忧外患,最终被打的节节败退。太平天国兵败如山倒,很快就被打到了天京城下。洪秀全杀了杨秀清,虽然是除掉了心腹之患,但是却因为自己的短见,葬送了整个太平天国的前程,同时也成就了曾国藩在中国历史上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