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没有将吕不韦杀死 为什么最后他却自尽了呢

  根据《吕不韦列传》的记载来看,造成吕不韦自尽的直接原因就是秦始皇的一封信,虽然这封信中秦始皇只是严厉批评了吕不韦,并让其和家人迁往蜀地居住,不过吕不韦是极为聪明的,他应该是透过这封信料定自己早晚必死,这才喝下酖酒自尽的。

  秦始皇驱赶吕不韦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为什么他跟吕不韦的感情不深吗?深,仲父!这是什么意思?相信大家都已经明白了,半个爹呀!除了血浓于水的亲情这样的感情,如果不算深刻的话,那么什么感情才算深呢?

image.png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吕不韦是公元前292年出生(虽然资料出处不明),到自杀时公元前235年,吕不韦年纪是57岁。吕不韦已经是高龄老人,在那个时代已经算是行将入木的老人。吕不韦已经完成了他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生命对于他而言只是时间而非成就。

  吕不韦不仅对敌人狠,对自己更狠。他通过这封信,已经知道了秦王嬴政对自己的怨恨,知道自己早晚难免一死,与其将来被以各种罪名,落得一个满门抄斩,连累了家人和族人,倒不如自己识趣一点,自己先下手为强,自尽以此消除秦王嬴政的怨恨和猜忌,尚能保全自己的家人,壮士割腕,利益最大化。

image.png

  总结来说,吕不韦自杀原因:1、吕不韦年纪57岁,已经是老年的英雄迟暮,雄心不再;2、嬴政杀嫪毐、罢免吕不韦、囚禁赵姬等夺取军国大权,建立威望;3、嬴政写给吕不韦的书信,显示了高威望的吕不韦阻碍了年轻的嬴政建立威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