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历史:揭秘乾隆为何多次参拜明孝陵?
2019-05-17 15:52: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要说到清朝皇帝大家肯定都非常的熟悉,而康熙的话大家应该也都听过,因为他也算是一个比较有名的皇帝了,经常都能够在小说或者电视剧中听到他的名字,尤其是在一些清宫剧中,他更是热门人物。而不得不说他在历史上做出的贡献还是挺多的,被很多人都称为明君,而他在位的时候也的确有一个非常让人觉得佩服的举动,那就是曾6次祭拜明孝陵,估计大家对于这个举动都会比较好奇,同时也觉得比较意外吧!

image.png

  毕竟后来的朝代对于前面一个朝代肯定是要抹黑的,这样仿佛才能够体现出后来这个朝代有多么的好。很多朝代在给前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命名的时候都会安上一个衰字,比如说汉衰帝之类的,那就是为了抹黑。所以说康熙多次来到这里祭拜明朝的皇帝是非常让人觉得奇怪的事情,那么他又为什么会来这里呢?原因是有很多的,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为了能够维持清朝的统治了吧,因为康熙是清朝的第3位皇帝,他当皇帝的时候虽然说明朝已经覆灭几十年了,但是民间还是有很多反清势力的。

  如果说康熙前去参拜明朝的皇帝的话,这样可以带给当时的百姓更多的好感,而且也能够消除满汉两族之间的隔阂,所以说这样是很能够稳定民心的。只要百姓的心稳定了,那就不会有很多人想要造反,这样的话对于清朝是一个非常大的好处,而对于康熙自己就是一个更大的好处了。毕竟这样的话他这个皇位就能坐得更稳当一些。那为什么康熙会如此在意民族之间的隔阂呢?这主要就是因为元朝这个前车之鉴。

image.png

  元朝的统治者可以说是非常傻的,他们把汉人的地位排得非常的低,这样的话就导致了非常多汉人不满现状要造反,最终这个朝代只存在了99年就覆灭了,十分的短命。而清朝的话显然不想自己也重蹈元朝的覆辙,所以也就肯定要更加重视民族之间的关系,也要更加重视汉人的想法之类的。从这里就能看出康熙是一个非常有大局意识,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或许他是这样参拜明孝陵会被满族人辱骂,但是他并不在乎,毕竟为了清朝和自己的皇位这点小小的辱骂又算得了什么呢?

  而还有一个原因恐怕就是因为他的确非常的崇拜朱元璋了,他认为朱元璋这个皇帝当的非常的好,非常的厉害,而在他统治的时候明朝非常的强盛,甚至他觉得朱元璋治国理政的能力要比唐朝宋朝那些皇帝都更强一些。他也曾题词治隆唐宋,这意思就是赞扬朱元璋的,所以他来这里参拜的话恐怕除了国家层面的原因之外,自身的原因也是有一些的!

image.png

  从上面这些原因我们就能够看出来康熙多次参拜明孝陵是有目的的,并且目的非常明确,首先是为了能够拉拢汉族人,毕竟汉族人的基数那么大,如果说汉族人造反的话那么清朝肯定是比较难搞的,也会带来很多的麻烦。还有恐怕就是因为他的确非常的佩服朱元璋了吧,参拜自己偶像也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那么你又觉得他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