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在岳飞背后刺字到底是尽忠报国 还是精忠报国呢
2019-05-17 15:52:46 岳翻 岳银瓶 牛皋 施全 李娃 岳飞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岳飞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大英雄,爱国人士,民族英雄,抗金英雄,孺妇皆知。他精忠报国的故事千百年来,生生不息,传了一代又一代,激励了无数的中国人。

image.png

  岳飞生活的年代,正好是中国历史上最动荡的一段时期,北宋灭亡,南宋建立的前后40年时间里。他从出生后,就赶上了金兵南下,宋金战争爆发之时。岳飞的母亲看着百姓同胞被金人的铁蹄践踏残害,她教育岳飞将来一定要做个热爱国家,精忠报国的大英雄。

image.png

  由此,大家最熟悉的一幕出现了。岳母为了让岳飞谨记教诲,她在岳飞背上刺了4个字:“精忠报国”。从此,精忠报国4个字深入人心,时至今日,大家都认为,岳飞的后背上刺的4个字是精忠报国。其实这些内容只不过是来源于戏曲、小说和演义。

image.png

  “精忠报国”最早出处为清朝文人钱彩和金丰编著的评书《说岳全传》,该书第第二十二回《结义盟王佐假名,刺精忠岳母训子》这一篇目。

  故我今日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字。

  岳母先是用毛笔在岳飞背上写下“精忠报国”4个字,然后用绣花针刺就,最后涂上醋墨。

  然而根据《宋史》记载:

  “ 桧遣使捕飞父子证张宪事,使者至,飞笑曰:“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既而阅,实无左验,铸明其无辜。改命万俟禼。禼诬:飞与宪书,令虚申探报以动朝廷,云与宪书,令措置使飞还军;且言其书已焚。”

  大概意思是:秦桧派人将岳飞和岳云抓捕后,来查证张宪的情况。当使者来到岳飞面前,岳飞大笑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秦桧又让何铸审问岳飞,岳飞把衣服撕裂开来,后背露出4个字“尽忠报国”,深深的刻在皮肤上。何铸竟然一时无话可说。从这里不难看出,岳飞背上刺的是“尽忠报国”4个大字。

  那么后人为何又会改为“精忠报国”呢?原来是岳飞抗金有功,立下了赫赫战功。宋高宗赵构为了表扬其战绩,同时缅怀岳飞和他的士兵,便赏赐给岳飞一面大旗,大旗上面是“精忠岳飞”的4字刺绣。再加上岳飞把一生以及年轻珍贵的生命都报销给了国家,所以才出现了“精忠报国”的版本。

  不过无论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都反映出岳飞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人去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