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六部”各有多少官员?主要负责什么?

  “三省六部制”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种行政制度,其基本框架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了清朝末期。随着“三省六部制”的建立,“六部”开始成为朝廷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整个朝廷运转的最重要执行部门。那么“六部”都有多少官员呢?

  唐朝的“六部二十四司”

  虽然唐朝后“三省六部制”的整体框架得以保留,但各部官员却有所调整,故而我们主要以唐朝为例,分别了解一下“六部”的官职设立情况。

  吏部:下设吏部司、司封司、司勋司、考功司

  吏部主管天下文官的任免、考课、升降、勋封、调动等,正副主官为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两人(正四品上)。

image.png

  唐太宗时期的吏部尚书长孙无忌

  吏部司:掌文官阶品、朝集、禄赐、告身假、选补流外官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二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二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四人,令史三十人,书令史六十人,制书令史十四人,甲库令史十一人,亭长八人,掌固十二人。

  司封司:主封爵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四人,书令史九人,掌固四人。

  司勋司:主勋赏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二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四人,令史三十三人,书令史六十七人,掌固四人

  考功司:主文武官吏考核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三人,令史十五人,书令史三十人,掌固四人。

  户部:下设户部司、度支司、金部司、仓部司

  吏部主管全国土地、赋税、户籍、军需、俸禄、粮饷、财政收支等,正副主官为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两人(正四品下)。

  唐太宗时期的户部尚书戴胄

  户部司:主管户口、土田、赋役、贡献、蠲免、优复、婚姻、继嗣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二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二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四人,令史十七人,书令史三十四人,计史一人,亭长六人,掌固十人。

  度支司:掌天下租赋、物产丰约之宜,水陆道涂之利,岁计所出而支调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十六人,书令史三十三人,计史一人,掌固四人。

  金部司:掌全国库藏出纳、权衡度量之数,两京市、互市、和市、宫市交易之事,百官军镇蕃客之赐及给宫人、王妃、官奴婢衣服等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三人,令史十人,书令史二十一人,计史一人,掌固四人。

  仓部司:掌全国库储,出纳租税、禄粮、仓廪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三人,令史十二人,书令史二十三人,计史一人,掌固四人。

  礼部:下设礼部司、祠部司、膳部司、主客司

  礼部主管天下礼仪、祭享、贡举之政令。正副主官为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两人(正四品下)。

image.png

  礼部尚书唐俭

  礼部司:主管礼乐、学校、仪式、制度、衣冠、符印、表疏、册命、祥瑞、铺设及丧葬赙赠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五人,书令史十三人,亭长六人,掌固八人。

  祠部司:主管祠祀、享祭、天文、漏刻、国忌、庙讳、卜筮、医药、僧尼之政令。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主事二人,令史六人,书令史十三人,掌固四人。

  膳部司:主管陵庙祭品与祭具的规格制度与诸王以下常食、小食及蕃客在馆者食料的供给制度。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另有御厨、仆人、侍从等人。

  主客司:主管少数民族及外国宾客使节接待给赐之事,颁发诸蕃国封爵授官之命。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

  兵部:下设兵部司、职方司、驾部司、库部司

  兵部主管武官选用及兵籍、军械、军令等事。正副主官为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两人(正四品下)。

  唐太宗时期的兵部尚书侯君集

  兵部司:郎中二人(从五品上),一人主管兵马名籍、武官阶品及选授,一人主管军戎调遗;员外郎二人(从六品上),一人主管武举、杂请;一人主管选院或称判南曹,主审核选人的资历档案。下辖主事四人,令史三十六人,书令史六十人,制书令史十三人,甲库令史十三人,亭长八人,掌固十二人。

  职方司:主管地图、城隍、镇戍、烽候、防人道路的远近及周边少数民族归化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四人,书令史九人,掌固四人。

  驾部司:主管舆辇、驿传、马牛、杂畜等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十人,书令史二十四人,掌固四人

  库部司:主管兵器、卤簿、仪仗。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七人,书令史十五人,掌固四人。

  刑部:下设刑部司、都官司、比部司、司门司

  刑部主管对平民及七品以下官员的行刑权,但没有处罚权,相当于执行机构。正副主官为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两人(正四品下)。

image.png

  唐太宗时期的刑部尚书李道宗

  刑部司: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四人,令史十九人,书令史三十八人,亭长六人,掌固十人。

  都官司:主管俘隶簿录,给衣粮医药,而理其诉免。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九人,书令史十二人,掌固四人。

  比部司:主管勾会内外赋敛、经费、俸禄、公廨、勋赐、赃赎、徒役课程、逋欠之物,及军资、械器、和籴、屯收所入,主要负责审计事务,但因随有行政处分,故隶属于刑部。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四人,令史十四人,书令史二十七人,计史一人,掌固四人。

  司门司:主管门关出入之籍及阑遗之物。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六人,书令史十三人,掌固四人。

  需要注意的是,刑部是“六部”之中,历朝历代变化最大的一个,不仅职权范围在变,就连编制也在变。例如清朝按省区分设十七清吏司,办理各省刑名案件,此外又设督捕司、秋审处、减等处、提牢厅、赃罚库、赎罪处等。

  工部:下设工部司、屯田司、虞部司、水部司

  工部主管山泽、屯田、工匠、诸司公廨纸笔墨之事。正副主官为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两人(正四品下)。

  唐太宗时期的工部尚书段纶

  工部司:主管除京城以外的城池土木的工役程式,如果是京城的土木工程,则由少府监与将作监负责。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三人,令史十二人,书令史二十一人,计史一人,亭长六人,掌固八人。

  屯田司:主管全国屯田及在京文武官的职田及公廨田,但随着藩镇恶化,职权有名无实。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七人,书令史十二人,计史一人,掌固四人。

  虞部司:主管京都街巷、园林、山泽草木及百官、蕃客时蔬薪炭供顿、畋猎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四人,书令史九人,掌固四人。

  水部司:主管渡口、船舻、桥梁、堤堰、沟洫、渔捕、运漕、碾硙之事。正副主官为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下辖主事二人,令史四人,书令史九人,掌固四人。

  以上便是“六部”的基本职位设置,除刑部之外,历朝历代变化并不大,不过官员人数和品级有所调整。

  只有宋朝比较例外,因宋朝实行职衔分离的模式,故而“二十四司”的正副主官只负责人员管理,而不承担具体事务,而是于各司设置判司事一人,以没有职事的朝官充任,且由三司使直辖,直到元丰改制后才改由郎中和员外郎执掌本司事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