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筑梦情缘》傅建成的人设是什么?可悲又可恶
2019-05-20 15:42:26

  这部剧看到现在,心里很堵,很压抑。因为里面有太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混杂在彼此相连的人物关系中。乱世里,在如何活着这个大命题前,每个人都很辛苦,要做到完全坦然,不易。

  傅建成这个角色设置的非常具有讨论价值,他不像杜万鹰那样,明晃晃的透露心怀叵测。也不像田石秋那般在商业竞争中可以不择手段。他一脸的忠诚老实相,看起来很善良。以至于许多人认为与杜、田比起来,傅建成应该划归到正派行列中来。

  很显然,傅建成的伪善成功为自己做了一件漂亮的外衣。而实际上,有时伪善比无善更可怕。其实他活得比任何一个人都辛苦,倒不是他刻意让自己伪装,而是他无论何时何地都无法让自己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因为他的骨子里最缺少就是骨气。

  看起来,傅建成对傅函君一直宠爱有加。但试想这宠爱里是否带着当年他对函君母亲一直以来的愧疚。

image.png

  为了爱情,他喜欢上了章梅,有了女儿函君。

  为了让自己扶摇直上,他又娶了有钱有势的顾家小姐顾月芹,从而抛弃章梅。

  多年以后,他再度看到章梅与地位权势都比他高的章炳坤关系密切后,又心生嫉妒与不甘。这是一种典型的男人思想。(我可以抛弃你,但你一定不能过得比我好。)

  表面看起来,傅建成足够痴情,他常常赌物思人,对章梅深切怀念。可是比起他这些年来,攀附权贵所换取的锦衣玉食,他自然更贪恋后者。这也就自然不能怪傅承龙的妈妈在家里可以大呼小叫,为非作歹了。

  生活中,像傅建成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人性本善,在他那里表现得很直接。就像当年杜万鹰让他杀掉沈其南父亲时,他一听要杀人越货,第一反应是坚决不干伤天害理的事。态度之坚决会让人认为他既是守法之人又有菩萨善心。可是,这样的态度在杜万鹰掏枪的那一刻立即改变。

  这一幕是傅建成的性格写照,以后的剧情中,多次上演。

  先前,傅建成对章梅的背叛,其实就是始乱终弃,是标准的渣男行径。但是他表现的看起来又不渣,甚至有可怜之处,因为他被逼无奈。

  在杀沈其南父亲一事上,傅建成同样在码头上,发现原来船夫就是至交时,他也是百般的让沈父逃命,最后沈父死于杜万鹰枪下。这样争究起来,他又似乎找到为自己脱罪的理由。你能说他是真恶吗?

  再看最近剧情中关于沈其南为傅承龙做替罪羊一事。

  开始不明就理的傅建成到处找律师为沈其南打官司,准备还其南清白。得知傅承龙就是真凶时,他更是歇斯底里的大骂儿子万恶,命其投案自首。

  这些戏码看清楚了吗,和过去对事物的态度如出一辙。

  刚刚得知真相的傅建成认理不认人,重法不重情。他做的好极了,公正、无私,正义。可是,当傅承龙苦苦哀求,傅妈以死要挟时,他再次妥协了。如果说是对事件或者别人的妥协,不如说是他对自己永远不能坚定的立场妥协。

  他放弃对沈其南的救助,并忍心让一直效忠于他的沈其南就此背上杀人的罪名。同时,他又在私底下求天求地求宽恕,对沈其南表示一万个抱歉。

  说起来,傅建成是最懂得如何搏同情的高手。

  傅建成活得够窝囊。在家里管不住夫人上窜下跳,在外面受制于杜万鹰的贪婪要挟。而到头来,妻子、儿子、女儿,他都得不到一人心。如果比起惨死的田石秋,临死前既让人看到他对西瓜头的真心帮助,还有结发妻子对他痴情守望,这样看来,一向恶人恶面亮相的田石秋尚有感恩之心,傅建成却可以置救傅家无数次水火之间的沈其南于不顾,想想此人可悲、可怜更可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