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成亲的仪式都是什么样的 主要的流程是有哪些

  唐朝成亲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现代人生活匆忙,使得许多事也迈向精简化的路线,例如结婚就是其中一件。现在小两口到民政局去登记,没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了!什么仪式、宴客的通通免了,只要在身分证上的配偶一栏中把名字填上去,他(她)的人就是我的了!结婚速度要多快,就有多快。

  虽然现代的结婚方式相对简单,却也是人生的大事之一。既然是人生大事,自然不能马虎,也无怪乎古人会为婚礼制定那么多的程序与仪式。从《礼记》、《仪礼》对嘉礼的相关规范,可见古人对于婚礼仪式的重视程度。本篇的重点,就是想一窥唐代的帅哥美女们,是如何完成他(她)们的终身大事。

image.png

  首先必须事先声明:以下谈的,都是唐代以女子为正室婚配的规定。若是娶妾室的话,规范自然比较宽松,但嫡妻在唐代是受法律条文规范和保障的,自然就糊弄不得!OK,回到重点!唐代对于结婚的男女双方身分,有着严格的规定,白纸黑字通通写在法律条文中。一旦触法,严惩不贷。不仅婚结不成,甚至可能因此惹祸上身。

  唐代关于结婚的法律规定繁多,在唐律中都有明确的条文记载。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翻阅唐律查看。现在,我们先把焦点拉回婚礼仪式上。在确定了双方身分都符合律法规定的结婚条件后,便会进入谈婚阶段。唐代婚礼主要是延用自西周始创的三书六礼来进行。六礼是指谈婚、订婚到结婚等过程的礼仪规范,分别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三书则是六礼过程中所使用的聘书、礼书、迎亲书这三种文书。以下,我们先来看看六礼的内容。

  纳采

  男方家长会请媒人向物色过的女方家提亲,而女方家亦会在此时,向媒人打听男方家的情况。进行纳采时,男方需赠送象征吉祥意义的礼物给女方。在杜佑的《通典》中,就记载了高达三十项礼品的名目,其中包含雁、五色丝、蒲、苇、九子墨等礼物,各自带有吉祥的涵义。举例来说,雁是一种随顺安巧的鸟禽,这象征妇女的贞顺乖巧;另外,雁每年都会随时序进行迁徙,不会乱了该有的行为,这便象征妇女的不失节操和贞定自守等层面。是故,大雁便被当作结婚赠礼的不二之选,而在之后的仪式中,也会多次看到大雁出没其中的身影,可见古人对于这种鸟禽的爱好。

  除了大雁之外,九子墨也被视为是吉利的礼物。对于中国来说,数字九常用来形容数目之多。是故,九子墨在墨条上刻画了九名幼童,象征着子孙满堂、后裔丰硕的意象。而赠送蒲和苇,则是希望妇女的性情能如同蒲、苇一样柔顺。

  基本上,雁是纳采的必备礼品,但当时的平民多用鹅或鸭来取代雁,再不济的话也会用木雁来代替。为什么平民不以雁当礼物呢?是因为大雁的价钱很高吗?错!真正的原因,是因为雁其实非常难抓!如果不是像皇亲豪族那样有钱有权,能使唤一班众人帮忙抓鸟,想抓只野生的大雁可说是难上加难!所以,以大雁作为聘亲礼,实可说是高贵身份的另类象征。

image.png

  问名

  男方家会询问女方的姓名、生辰八字,而若女方接受提亲,就会把女儿的姓名和生辰八字交给男方带回,之后将男女双方的姓名与生辰八字合写在一张称为庚帖的红纸上,放在神前或祖先前占卜吉凶以确定男女双方是否适合成亲。

  简单说起来就是俗称合八字的行为,看看两人会不会命中犯冲或相克,提早避免不适合的婚姻结合,以防两家日后可能的气运不顺。

  纳吉

  又可称为过文定。在确定问名结果 OK 没问题,双方的结合不会受到什么神秘力量(?)的阻碍或惩罚后,男方会再选择一个吉日,带上一堆礼品到女方家,并正式奉上订亲的聘书。

  纳征

  又称作纳币、过大礼。纳,即是聘财;征,即是成的意思。男方家会再择一个吉日请两位青年才俊好子弟为函使和副函使携礼书、礼金及聘礼到女方家,而女方亦要准备回礼给男方。

  男方使者会在女方家大庭宣读礼书,并让女方家清点带来的礼品,清点结束后再由女方回礼让男方使者带回。礼书的功用就是用来列明纳征的物品及数量,简而言之就是礼物清单,可以让女方家依照礼书来逐一检查有没有少了什么名单上明明有写的物品。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完成纳征的仪式后,双方的婚约便算正式成立,新娘即刻便算是夫家人。假设纳征之后娘家遭罪,新娘不会受娘家的罪责连坐,但反之若是夫家获罪,咳咳!那么未过门的新娘就悲剧了,必须倒霉地一起受罪。

  请期

  又称乞日。男方占卜吉凶后选出迎亲的好日子,准备礼品至女方家商量迎亲日期。女方接受礼物和同意迎亲日期后,便定下成婚之日。

  美其名是说和女方家商量成亲日期,但其实男方家的潜台词就是:我订好日子了啊!跟你说一下喔!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这个流程其实就是男方自己单方面看好迎亲日子后,尽个告知义务跟女方说一下,暗示大爷我家那天就是要办婚礼,不管怎样那天就是要迎新娘过门,了解不?懂了就赶快准备!

image.png

  亲迎

  顾名思义就是成婚日期那天,新郎会带着迎新娘过门时男方送给女方的迎亲书,并偕同媒人、亲友亲自前往女方家迎娶新娘的仪式,其中也包括了之后回到夫家进行的一连串婚礼程序。

  基本上唐代六礼的内容大致就是这样,亲迎礼还有一大段细节内容还没谈,但碍于篇幅缘故,我们会在下一篇中详细介绍。请待下回分晓!所以说唐朝人结个婚麻烦不?谈了那么多才差不多讲到订婚完,古代人结个婚你说麻不麻烦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