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穆宗和皇帝刘肇,他的治国能力如何?
2019-05-29 11:32: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肇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汉代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的熟悉,作为我国有史以来又一个非常强大的中原王朝,他可以说是有特别多非常有意思的传奇故事的,比如东汉的开国君主的两万人大破百万人时候的陨石雨,比如在古代搞起了共产主义王莽。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只会出了一个伟大的汉人王朝。今天我们主要来讲一讲东汉鼎盛时期的一位君主,他除掉了头疼了汉代统治者很久的外戚问题,却亲手放出了一个恶魔,他就是东汉穆宗和皇帝刘肇。

  刘肇的父亲是发明出章草这一字体的汉章帝。刘肇生下来之后不久生母就被当时的皇后窦氏给逼迫致死。窦氏因为自己没有孩子的原因所以刘肇被接到了她的宫里面受她抚养,而窦氏对刘肇很是喜欢,可以说是到了视若己出的地步。当时中原王朝的皇太子并不是刘肇,而是刘肇的三哥。三哥一生谨小慎微,后来因为汉章帝不喜的原因被废掉了,而受到皇后抚养的刘肇则成为中原王朝新一任的皇太子。

  在刘肇十岁那一年,当朝统治者突然间就驾崩了。很快刘肇就顺利的继承了皇位,窦氏因为是先帝正妻,所以被尊为皇太后。因为刘肇还是一个孩子的缘故,所以朝廷大事皆由窦氏来掌控,而窦氏也把自己所有的亲戚朋友全部授予了官职。窦氏集团彻底把持了朝政。都吃手握大权之后,对于朝政有自己的想法,堪称是乾纲独断。她不顾当时的大臣们的反对,全力支持自己哥哥北伐匈奴,这次战争把匈奴人赶到了欧洲,也就是在欧洲能止小儿夜啼的上帝之鞭。窦氏家族因为朝中有人的缘故,在中原王朝内胡作非为,一时之间怨声载道。

  窦氏一门为了巩固自己在中原王朝的统治地位,圈养了大量的鹰犬,再加上很多的趋炎附势的小人纷纷跑来依附,他们家族的风头一时无两。当时刘肇和自己的大舅舅会面,底下的大臣们悄悄地叫那位把匈奴赶到了欧洲去的国舅爷“万岁”。一些政治的臣子对此很是不满,他们义正言辞的怒斥了一遍那些蝇营狗苟的大臣,传授了他们一些人生的经验,后来再也没人敢说那些大不敬的话了。窦氏家族虽然一手遮天,但是还是有一些有良知的大臣的,这些人成了窦氏家族的眼中钉,很多正直的臣子遭到了暗杀。

image.png

  一位叫做沃兹基硕德的学者曾经说过,人类的野心是没有边界的。超高的权力带来了超高的野心,窦氏一脉的子弟们渐渐地不满足于担任朝廷栋梁,他们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那九五之尊的存在。这个时候刘肇已经十六岁了。他对底下人的想法一清二楚,决定在这些佞臣发动之前先一步除掉他们。但是身边那些文武百官能完全信任的人是在没有几个,因此他把目光对准了一直陪伴着自己的阉宦们。就这样,东汉时期的阉宦干政自此而始。

  刘肇除了找了阉宦们之外,他还找上了自己的哥哥三哥,两人商议大义灭亲之事。在刘肇正式发起行动之前想要找本外戚传阅读,但是身边的人没有可信赖的,于是找来自居的另一个哥哥向他节约,并让他给外面自己的心腹传话,问他们古代有没有诛杀舅舅的皇帝。过了一段时间刘肇一切准备妥当之后让自己的侍卫们把持住四门,之后派人清理窦氏的党派,因为自己养母尚在的缘故没有把自己的舅舅们正式处决,只是把他们赶回了封地,淡了封地之后派人次他们自我了断。从此朝政被刘肇多了回来。刘肇亲政之后励精图治,中原王朝在他人上打到了巅峰。后来刘肇二十七岁那一年。刘肇病逝。

  刘肇这个皇帝,可以说是一个很有本事的皇帝, 他成功的除掉了外戚政权,国家在他手里也越来越好,但是却亲手放出了一个魔鬼。在后世外戚问题再也没有掀起过什么大浪,反而是阉宦专政的问题愈演愈烈,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本来刘肇有个庙号,后来董太师因为个人认为刘肇不配拥有庙号,所以把他庙号给废掉了。那么关于刘肇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我们下次再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