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开国第一功臣是谁 刘邦为什么第一位子位置给他呢
2019-05-09 13:22:4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萧何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在刘邦项羽争霸期间, 萧何虽然没有像韩信等人那样在前线冲锋陷阵,但他留守后方,安抚民众,为刘邦建立了强大、稳固的根据地,在刘邦几次兵尽粮绝时,及时将粮草、兵员补充到前线,使刘邦转危为安。刘邦称帝后,对手下论功行赏。刘邦认为萧何应为首功,将军们都不服。功臣皆曰:“我们征战沙场,身先士卒,都立有战功。萧何未曾披坚执锐,不过舞文弄墨而已,反而居上位,是何道理? ”刘邦回答说:“打猎的时候,虽然扑杀野兽的是猎狗,但发现猎物踪迹并向猎狗发出指示的乃是猎人。诸位不过是有功的猎狗。而萧何能指示方向,是有功的猎人。而且你们都只是一个人追随我,最多不过再有两三位亲人,而萧何全部宗族几十个人都跟随我, 他的功劳不能忘记。 ”大臣们听了这句话都不敢在说话了。

image.png

  列侯都已经受封完成,那么在这些功臣里面谁又会是第一功臣呢?在大臣的眼里他们认为的第一功臣是谁呢?曹参!他立功很多,刘邦对他很感激,但是刘邦心里的第一功臣是萧何。刘邦想给萧何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刘邦的话不好说出口,在萧何封列侯,封食邑的时候,大臣们都不同意,认为萧何没有军功,只有事功(在后方补给)。但是刘邦用“功狗”,“功人”的理论硬是把萧何封为列侯。刘邦已经有一次站出来反驳了群臣的意见,那么排座次,君臣的意见有不一致,刘邦的话就不好说了。鄂千秋表达了他的想法,曹参的功劳确实很大,攻城掠地,斩将杀敌,但是他的所有功劳叫一旦之功,而萧何的功劳叫万世之功。我们怎么能让一旦之功能凌驾于万世之功之上呢?鄂千秋将两者的功劳区分开正顺应了刘邦的心意,立即表态命令下诏书,说萧何今后上殿可以带剑,穿着鞋,慢悠悠迈着官步。刘邦还把萧何的父母兄弟同一天都封为列侯,额外增加两千户。

  萧何在楚、汉相争期间,镇抚后方,动员人力物力支援前线的功劳 :楚人围我荣阳,相守三年;萧何填抚山西,推计踵兵,给粮食不绝,使百姓爱汉,不乐为楚。收藏秦图籍,全面掌握了天下大势、地势险要、人口分布、税收分布、强弱处所、民间疾苦。这些图籍在楚汉战争中发挥了科学的情报作用,亦为西汉建国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参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