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襄公冒死勤王得到奖赏,为后代一统六国打下基础
2019-05-29 15:00:18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秦襄公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帝王之一,他最伟大的功绩是攻灭六国,统一中原。然而他之所以能完成这震烁古今的统一大业,缘于他的祖辈因冒死勤王而得到天子的奖赏:“一纸空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秦始皇的祖先秦人部族早在西周初期,还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族群。到了西周的第八位天子周孝王时,秦人部族的首领非子,成为了一个为王室养马的人。由于马养得好,获得了周孝王的赏识,将“秦”地作为“采邑”封给他,使得秦氏族群的首领从此成为了拥有一定政治地位的卿大夫。

  到了周幽王时期,周幽王是一个非常昏庸的国君,为了博得美人一笑,多次点燃烽火,骗得天下诸侯前来勤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事情,引得天下诸侯非常不满,最终导致三大诸侯叛乱:申侯、缙侯联西戎围攻镐京。

image.png

  当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勤王的时候,大家都不来了,只来了一个诸侯,就是秦始皇的先辈秦襄公。在秦襄公的勇猛作战下,虽然最终打败了叛军,但是却没有保住周幽王的性命,于是西周灭亡了。

  西周虽然灭亡,但万幸的是保住了周朝的血脉周平王

  秦襄护送周平王往东迁至洛邑,建立东周。由于秦襄公护驾有功,周平王决定奖赏他,但是当时周平王啥都没有,只得象征性地将尚未征服的西戎之地封给他。

  既然这块封赏的地还在别人的手里,所以说穿了不过是“一纸空文。但是秦襄公却非常高兴,因为他有着长远的战略眼光。虽然这只是“一纸空文”,但是却具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秦襄公也因此成为了名正言顺的诸侯,“秦”地也升格成了“秦国”,与当时的老牌诸侯国齐、晋、郑等具有同样的地位。

image.png

  秦襄公接受了“一纸空文”的封赏之后,日夜操练兵马,多次攻打西戎之地。虽然直到秦襄公死去也没有打下西戎这块地,但是从此以后,秦氏家族开始了前赴后继历开疆拓土的行动。

  经历170年后,王位传到秦穆公手上的时候,终于完全占领了西戎,也将先辈从天子那获得的“一纸空文”落到了实处。于是有了后世史学家所称的 “襄公得其名,穆公得其实”的说法。

  到了秦孝公时期,通过“商鞅变法”使秦国的实力大增,成为七国中最为强大的一个国家。

  到了秦始皇时期,他在先辈的基础上统了一六国,建立了伟大功勋。

  小伙伴们,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