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牢为什么要设计两道门呢 这个设计有什么讲究吗

  古代牢房为什么要设计两道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咱们看古代题材的电视剧,不管是那个时候的,基本上每部电视剧里面都会出现一种场景,就是牢房,也就是古代的监狱。虽然每部电视剧朝代还有情节都不一样,但是你会发现电视剧里牢房的造型还要设计却都大相径庭。

image.png

  一个小台阶下去之后是一个黑暗的小屋,里面点着油灯,或者火把。然后几根圆木围起来一个狭小的空间,犯人带着枷锁或者铁链子,双手攥着圆木,嘴里喊着冤枉。然后衙役拿着钥匙打开牢门,提着犯人就出去了,拉到菜市口,一刀下去犯人就挂掉了。

  那么在古代真实的牢房是不是跟电视上演的那样呢?其实有些地方是相似的,比如说环境还有造型格局都大相径庭,但是只有一点是完全不同的,就是通往监牢的大门。

image.png

  因为在古代真正的官府的牢房,都是有两道们的。因为中国古代讲究阴阳风水。所以房子的设计都是按照这个来的。即便是牢房也是如此,咱们看一般的房子都是坐北朝南是为什么?因为面南背北坐皇帝嘛!

  那么牢房的门是按照什么设计的呢。就是左青龙,右白虎。分别是东西两边各有一道门。东边是青龙门,西边是白虎门。而且这两道门的用处完全不同。其中有一道门是作为日常进出所用,而另外一道门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会打开。

image.png

  平常不管是官员进出,还是押送犯人都是走青龙门。而白虎门只有在有死囚犯被执行死刑的时候才会打开。也就是说死囚犯押送刑场的时候走的是白虎门。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因为按照五行来说,青龙对应的是木,白虎对应的金。死刑犯去刑场是去砍头的,而且白虎象征就是刀兵,后来更是被尊为监兵。所以白虎门一开,必有刀兵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