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最倒霉的皇帝刘贺,被大臣废黜成废帝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贺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去世,因为他没有留下子嗣,但是国不可一日无主,在大臣霍光的建议下,百官决定立昌邑王刘贺为新帝,随后,霍光立诏刘贺前来京城主持汉昭帝的丧礼,丧礼过后,刘贺正式成为皇帝,史称“汉废帝”

image.png

  刘贺是西汉的第二位昌邑王,第一位昌邑王是他的父亲刘髆,刘髆是汉武帝的第5子,说起来刘髆的母亲,就是那个诗歌里唱过的“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的李夫人,这样一说,其实刘贺就是汉武帝的孙子,汉武帝是他的祖父,班固的《汉书》写道“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官署征发,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件。”刘贺在位27天后,便被霍光给废黜了,成为了史上第一位废帝,也是西汉最倒霉的皇帝,那么他都做出了什么荒唐事呢?

  据史料记载,汉昭帝去世以后,刘贺被霍光等人迎进皇宫被立为皇太子,其实,在刘贺前来京城的路上就发生了很多荒唐事,刘贺收到诏书以后,连忙赶往京城,一路上,刘贺耍着威风,四处强抢民女,到了济阳时,刘贺抓来很多的鸡,让它们鸣叫给自己开路,这些荒唐进行了一路,有使者来责怪他,他也只是说没事。

  到了京城,按照规定,刘贺必须在见到京城时就需要哭,而刘贺到了长安的东郭门也没有用哭,郎中令龚遂问为何,刘贺答道“我咽喉痛,不能哭”在为汉昭帝举办丧事时,刘贺再次做出了荒唐之事,在汉昭帝的棺材前,叫来乐府的人,拿上各种乐器,开始嘻嘻哈哈,而他自己则是扮演各种戏子取乐,等汉昭帝的棺材下葬后,刘贺一路上又打罗敲鼓的庆贺,不仅如此,刘贺还时常与汉昭帝的妃子嬉笑娱乐,让自己的手下与宫里的宫女淫乐。

  除此之外,刘贺还随意的废黜朝中大臣,我们都知道,当时的霍光乃是朝廷的一号人物,他的手下遍布朝廷,而刘贺即位后,开始随意的升降官位,他将自己从昌邑带来的人,全部都封为大官,将霍光的人全部给替换,他的这一举动让霍光很是不满,

  随后,刘贺更加肆无忌惮,不仅公然的在宫里让人淫乐,还藐视汉朝的根本制度,朝中大臣也对他一一不满,随后他们一致向霍光上书,要求废黜刘贺,就这样,上位27天的刘贺被霍光给撸了下来,因为刘贺在位时种种的荒唐事,大臣们经过商量,便给了他一个“汉废帝”的称号。

  可怜刘贺,也算是西汉最倒霉的皇帝了,祖父汉武帝乃是千古一帝,没想到他自己最后却成为了一个被大臣废黜的废帝,不过,等看了他的所作所为后,我们也就明白,他这都是自找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