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酷吏王温舒为何能平步青云?靠的是以恶制恶
2019-04-30 10:43:14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西汉末年,因为经过了几十年的休养生息,政治经济发展到达鼎盛时期,长时间培养出了一大批土豪劣绅,这些土豪劣绅都是当地的达官贵族和官府相互勾结起来,欺压平民百姓,这个时候汉武帝就培养出另外的一种机构,专门来整治这样的歪风俗气,那就是酷吏。

image.png

  王温舒就是其中一个很受汉武帝重用的酷吏,但是这个王温舒的出生就不怎么能拿的上台面来说了,在没进入官场仕途之前,王温舒就是一个游手好闲、残暴奸诈的罪犯,当时他专门在林间小道乘着夜黑风高的时候,以铁锤杀人越货,残暴不堪的性格。但是后来却用钱财贿赂买来一个亭长之位,开始了他平步青云的官场生涯。

  王温舒虽然生性残暴,但是还是一个很适合做为酷吏的人选,他有着一套自己的手段,因为善于处理案子,表现很好就被升为廷吏,他任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又被升职当上了御史,确实办事能力是上级最看中的,所以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只是有的人没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已,一旦契合,那将成为最闪亮的星。

image.png

  王温舒为什么在酷吏的岗位上面能如此的出色呢,其实有几点原因是不可忽视的,首先就是他本身就是个残暴成性的人,这样的性格下手毒辣,抓起罪犯来也是毫不手软,再一个就是他对付这些土豪劣绅有着自己的一套手段“以暴制暴”,王温舒每到一个地方任职,就先将当地的民情摸个底掉,找到那些罪大恶极的犯人,抓来威逼利诱,本来就残暴的他真的能将这些罪人都震慑住,但是他会将这些人的罪责放在一边,让他们去将功赎罪,如果抓到别的犯人,那就可以慢慢的将自己的罪责给顶掉,不然的话,等待的就是死路一条。

  这个办法也是屡试不爽,这些犯人本来就熟悉要抓的人的习性,比正规的官府更加容易抓捕,就凭着功绩卓越,王温舒又被升职到广平郡当都尉,他一去就又拿出自己的三板斧,果然还是屡试不爽,再次的将广平郡的犯罪率降到冰点,这下辉煌的功绩终于传到了汉武帝的眼中,这样的奇才,一路升上来所到之地的犯罪率都降到最低,必须委以重任,就给他升到了河内太守。

image.png

  这次到了河内,他不光用那些罪犯给自己办事了,让那些犯事的土豪劣绅,抓住把柄,开始从内部击破,使用狗咬狗这招,人都是自私的,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都是会出卖曾经的伙伴,特别是这些有钱有权的人,更加明显,这次抓到的可不是小鱼和小虾米了,前后牵连的豪强恶霸有上千户之多,受到牵连的更是数不胜数,河内郡人人噤若寒蝉,更怕受到牵连,晚上上街的人都少了,这下河内郡又一次给他带来了政绩。

  汉武帝将王温舒升到了中尉,他后来设置了检举箱,就是让人人都监督起来,让每个人的身后都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这样的内心恐惧,更加好治理。所以王温舒这样的整治手段还是值得认可的,但是不能忽视的是,他并不是正义的化身,毕竟他的本性是恶,所以他对于有钱有权打点的人,还是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有对于没有绝对权势和金钱打点的人,才会心狠手辣

  风光了大半生,汉武帝后来发现豪强恶霸被打下去了,又让这个酷吏新势力成了新的忧患,后来有人检举了王温舒,他证据确凿,被诛杀五族,可谓也是得到了该有的报应,只能说王温舒的人生,就是当时朝代的需要,最终的消亡也是一种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