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清寿命基本都在300年上下 为什么汉朝是例外呢
2019-04-30 15:46:5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翻开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史,就会看到诡异的一幕,即:大一统王朝,寿命基本上都在300年上下!

  如果严苛意义上说,除了汉朝,其他大一统王朝的寿命,都在300年以下。宋朝虽然享国319年,但南宋实在算不上“大一统”。所以,从这一个角度看,这些王朝基本都不超过300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偶尔出现,那么可能是特例,但如果总是如此,那么可能就是规律了!在历史上,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治乱循环之说,一旦王朝快到300年了,天下就会大乱,然后旧王朝被推翻,新王朝建立,天下大治!那么,为什么历史如此精确的一次又一次重复呢?

  对于这一问题,基本答案有不少,比如:(1)天气规律,200-300年有一次大灾难,(2)土地兼并,每到200年左右,就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3)矛盾积累,官场恶习、社会矛盾等经过200年的积累,已经变得不可调和无法处理,(4)内忧外患,到了200年左右,内外交困,危机重重。

  大家可以看到,晋朝155年,唐朝289年,宋朝319年,元朝98年,明朝276年,清朝268年,基本上都在300年左右,仿佛有魔咒一般!所以,黑格尔说:“中国历史从本质上看是没有历史的,它只是君主覆灭的一再重复而已。”每过300年左右,就再重复一次!

image.png

  然而,这里却有一个特例,即:汉朝享国407年!显然,和其他王朝300年的寿命相比,这简直石破天惊。那么,为什么汉朝能够如此长寿呢?

  第一,中央一直掌握大权!从刘邦开始,一直到汉灵帝,中央基本掌握着大权,至少中央政令能够畅通无阻的达到地方。相反,晋朝、唐朝、明朝等,到了晚期,地方听宣不听调,各自为政,自然也容易被各个击破!

  第二,汉朝有超强的军力!王夫之评价汉朝是:国恒以弱灭,而汉独以强亡!汉朝有一支强军,从始至终都在,可以维护其统治,根本没有其他势力,能靠枪杆子来夺汉朝的政权。不妨看看其他王朝晚期,都遭遇了军事上的重大失利,无力维护王朝权威,所以才有群雄并起。

  第三,群雄还没造反意识!坦率的说,这一点有些违心,主要是推测。但可以想象,此前没有什么造反、自己做皇帝的案列,大家自然没有太多这样的意识,且对皇权也还很敬畏。至于到了后世,大家见惯不怪了,皇权也曾被人随意践踏,所以有无数的野心家,动不动就想造反做皇帝,皇帝轮流坐呀。

  第四,中间又续了一次命!大家都知道,王莽篡汉之后,西汉算是灭亡了。但刘邦子孙刘秀,却给汉朝中途续了一次命,建立了东汉。西汉首都在西安,东汉首都在洛阳,西汉东汉的称呼由此而来!其他除了晋朝和宋朝,基本上就没有成功续命的了!

image.png

正因为有这四点,所以汉朝能够维持400多年!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不是董卓进京,按照汉朝正常的节奏,估计短时间不会灭亡,也就没有后来的五胡乱华。毕竟,当时黄巾起义已经被镇压,天下虽有危机,但还算可控!当然,历史无法假设,但汉朝灭亡却让人感慨,这是一个对外超级强硬的王朝,让人想来热血沸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