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初年为什么要推行无为而治?这样有什么好处

  刘邦开国之后,实行无为而治之法,不主动干涉国家经济发展,令国力快速恢复,才有了汉武帝讨伐匈奴的千秋功业。

  在秦末大乱的时代,群雄逐鹿中原,众多诸侯互相厮杀角逐,最终只留下刘邦和项羽这两势力,最征战四年之久项羽兵败自尽,刘邦赢得天下,但是代价也是残酷的,秦统一天下之初全国人口约2000万之多,可是当楚汉之争结束后,全国人口不足四百万。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才将全国重新统一,那么如何休养生息就成为了摆在汉帝国统治者面前的一道难题,秦朝奉行依法治国,全国百姓一举一动,耕种修养都有法令所规定。

  很多人说秦法苛刻,是因为秦法划分极为细致,处罚也极为残酷,这种法令就适用于战时,用于让全国百姓爆发出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去参与战争。但是当战争结束后,这种法令发到成为了阻碍国家恢复元气的障碍了,故此汉朝初年刘邦听取萧何的意见,执行道家“无为而治”,所谓的无为并非是一点作为都没有,而是不再去刻意干涉底层百姓发展经济,国家将种种政策都加以放开,百姓不用担心自己的一些举动会触犯国家法令,就放开手脚去干,故此汉朝才能加速开始恢复。

image.png

  仅仅靠百姓自己来恢复当然也不够了,同时汉初的几位皇帝也非注重节俭开支,尤其是到了汉文帝时期,不修宫室,连屋内装饰的帷幔都允许用有花,皇后一次多领了一批丝绸被汉文帝训斥一顿,哭着送回去,可见节俭到了什么地步。这也是与汉初国家经济太过衰败有关,当时汉高祖定都长安后,文武百官上朝见驾只能乘坐牛车,皇帝出行要用四匹白马拉车,可是找遍宫中都寻不到。

image.png

  皇帝坐拥四海,御苑之中有当时遍布良马,如今却连几匹同样颜色的马都找不齐,皇帝尚且如此,更何况百姓呢?说明当时国家马匹储备很不好,秦朝时期关中,陇西都是养马地,秦人本就养马出身,定居关中自然是不缺马,可到了汉朝变成如此境况,不由得让感慨世事悲凉。

  除此之外,汉高祖分封诸王,令刘姓子侄分在各地为王,还给予他们铸币权,也就是说你只要有铜矿有人你自己就可以跳过中央,铸造你自己钱币,还有什么比你拥有一个印钞机更快的来钱方式呢?由此就带动了当地诸侯国快速发展,人只要有钱,就需要货物,就需要人去流通货物,地方上一旦富裕就需要和中央等进行交流,全国的经济也就能就此盘活。经历了汉高祖、汉惠帝、汉文帝、汉景帝三代人,四位皇帝呕心沥血的发展,才为汉武帝时期讨伐匈奴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