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没有陈世美这个存在吗 民间的那个故事是不是真的

  世上到底有没有陈世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陈世美与秦香莲的知名度不输于西门庆与潘金莲。作为一个习惯于一团和气的民族,咱们的史书是不屑收录负心汉陈世美这等人物的。史书中的陈世美是个清廉的官员,非传说中的负心汉。因此,本文所说的陈世美其实是故事中的陈世美,他最早出现在明代小说里,《增像包龙图判百家公案》中便有他的倩影,他是包拯胸前大红花上的绿叶,在他的衬托下,包拯大公无私、不畏强权的形象越发鲜明。

  那么,世上到底有没有陈世美?呃,不用多说,肯定有,至于如何将他辨认出来,那得接着看。

image.png

  陈世美是个苦命娃,家里穷,读点书不容易,学着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苦读劲,好不容易考上状元,这对一个寒门学子来说,可是个天大的喜事。接下来,他该干什么呢?简单,接着往上爬呗。

  陈世美有了新科状元这道光环,从前的寒酸劲蜕去了,成了位春光满面的优质青年。宋仁宗看了喜欢,有意要他做女婿。皇帝的女婿便是驸马爷,做了驸马爷,享不尽荣华富贵。陈世美心中暗喜,想也没想就谢主隆恩,答应了。于是,陈世美跳出寒门,跃入龙门,成了驸马爷。身份地位的变化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你看他,住在皇帝御赐的豪宅中,牵着公主的小手,哼着小曲儿,徜徉在温柔乡里,这日子,可谓是人间天堂。

  但是,有位女子此时却生活在人间地狱,她便是秦香莲。秦香莲日日守在村口盼丈夫归来,左等右等不见踪影,这如何是好?考上考不上,也该送个信回来,怎地音信全无?秦香莲越想越怕,难不成出事了?她考虑再三,决定进京寻夫。

  秦香莲带着孩子进了京,打听陈世美,有人告诉他,你要找的这位可是新科状元驸马爷啊。秦香莲没搞清驸马爷是个什么官,冒冒失失便到了陈府,这下,陈世美受不了了,啊呀呀,要命了。

image.png

  秦香莲虽然容颜一点没变,衣衫还是那旧衣衫,但陈世美就是不认,你这泼妇,从哪里来,滚回哪里去。

  秦香莲傻了眼,眼前这位明明是自己的丈夫,孩子他爸啊,如何一眨眼,就变成陌生人。但是,秦香莲除了哭,却无计可施。这个弱女子,三下二下就被陈世美打发了。不过她走了之后,陈世美想想不放心,决定斩草除根。于是杀手上路了。

  但是这位杀手有颗正直的心,他听了秦香莲的哭诉,知道陈世美这人太混账,不能为虎作伥,于是杀身成仁,自杀了。杀手一死,陈世美倒是好做文章了,秦香莲成了凶手,被发配边关。不过,陈世美依然想着要斩草除根,发配途中,押送差人准备动手加害秦香莲。此时,大侠展昭出手了,秦香莲总算虎口脱险,接下来,正义扭转局面,开始反击邪恶。包拯出面调查陈世美的罪行。不用说,陈世美的丑事全被抖搂出来了。

  到这,该如何处置陈世美呢?包拯的意见很坚定,杀。但是,陈世美死了公主不就成寡妇了么。

  公主急了,哭哭啼啼进宫求太后,奶奶啊,救命。

  太后可不想孙女守寡,以百米冲刺速度赶到包拯面前,刀下留人

  包拯有虎头铡,对付陈世美这样的官吏绰绰有余。最后,陈世美被铡了。故事直奔最高潮。激动的观众在台下拍肿了双手。确实,人们需要“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这颗定心丸。

  当然,包拯不忘做好善后工作,给秦香莲盘缠,让她带着孩子回家好好过日子去。至于公主那边,自有皇帝太后安抚。

  不过话得说回来,人们之所以编个陈世美的悲情故事,还不是为了教育那些蠢蠢欲动的男人,喂,别胡思乱想,好好过日子。但是,总有人心怀侥幸,觉得自己再怎么忘恩负义,也不会遭天谴,因此,陈世美的故事不断在上演。

  那么,女人们就要擦亮双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