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灭亡的时候满人排队剪辫子 为何汉人却宁死不剪呢
2019-06-14 15:01:2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末灭亡后汉人为什么不剪辫子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清灭亡的时候,满人排队剪辫子,而汉人则宁死不剪。这件事常常会被人认为是汉人愚昧。

  (剃发易服)

  为什么呢?因为大清入主中原之前,汉人是束发的。大清入主中原之后,为了使汉人驯服,才下达了“留发不留头”的命令,把汉人的束发变成剃发留辫子。也就是说,这条辫子,原本是清政府通过武力征服,让汉人屈辱服从的结果。可是,等到清政府下台的时候,汉人却不愿意把这个屈辱剪掉,而让它一直留在头上,实在是愚不可及。

  不过,我的看法可能完全相反,我认为,汉人不愿意剪辫,正是汉人保持汉人本色的表现。

  汉人有什么本色呢?就是汉人崇拜祖先,尊奉传统,恪守礼制。

  汉人是祖先崇拜。我们总是认为前人的东西是最好的。我们觉得政治上最好的时代就是三皇五帝禅让时代。后世的皇帝,对他的最高评价,就是有尧舜时代的上古遗风。我们认为最好的知识是孔孟学说,把孔孟学说视为经典。后世的科举考试,所要解决的,不是当下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而是对孔孟学说的解释对不对。每个家庭,都会把祖先留下来的遗言遗训作为必须服从的信条。

  汉人尊奉传统,同时恪守礼制。这个和祖先崇拜是一脉相承的。只不过这个传统礼制不一定是自己祖先传下来的,但肯定是前人制定的规范和条款。汉人对这种规范和条款,是虔敬的。为人行事,都要先问问这些规范和条款,在前人那里找到先例。如果没有先例,还不一定去做。

  (尊崇孔孟)

  当我们了解了汉人的本色以后,就能理解汉人在清末的时候,为什么不愿意剪辫了。因为这条鞭子,虽然对于曾经的汉人来说,是一种屈辱。但是,那毕竟是近三百年前的事了。在这三百年来,辫子也好,满人强加在汉人身上的制度规范礼仪也好,对于清末的汉人来说,都已经是他们祖先传下来的制度,祖先传下来的习惯,祖先传下来的宝贝,所以当然舍不得剪掉了。

  而满人则不太一样,包括满人等少数民族,他们也有祖先崇拜意识,比如说祖先图腾崇拜。但是,这种意识显然没有汉人强烈。所以在他们的思维里,可能就不会觉得剪掉辫子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清朝的民族融合政策。满人在入主中原以后,一边要求汉人剃发易服,一边又大量地汉化,尽量地使用汉人的礼仪制度,维护汉人的祖先崇拜、尊奉传统的文化。这样一来,久而久之,剃发易服同时也就进入了汉人的文化体系,成为了汉人传统的一部分。可以说,清朝的民族融合政策是相当成功的。

  (元朝统治者)

  反观元朝,不对汉人剃发易服,保留汉人的穿着打扮。但是,元朝统治者这样做,并不是尊重汉人民族传统的表现,反而是把汉人凸显出来。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把国内的人分成四个等级,汉人,尤其是南方汉人是最低等级。只有保留汉人的穿着打扮,才能看出这是最低等级的人。可是这样一来,就完全没有实现民族融合。所以,不到一百年,国家很快又被汉人推翻了。

  由此可见,清末的时候,汉人不愿意剪辫子,并不可笑,反而是汉人尊奉传统的本色表现。

  (参考资料:《清史稿》《元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