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静皇贵妃咸丰皇帝最宠爱的妃子,在清宫里平安到老,寿终正寝

  咸丰皇帝最宠爱的妃子,宫中第一美人丽妃,在清宫里平安到老,寿终正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慈禧太后总吹自己是宫中第一美人,所有的妃子都嫉妒她,可是看她晚年的相片,青年时期也不会有多美,咸丰皇帝的后宫第一美人应该是丽妃,丽妃的封号就是“丽”,说明咸丰皇帝认为她很美丽。

  丽妃姓他他拉氏,生于1837年,出身于满八旗正红旗,是主事庆海之女。咸丰二年,她和慈禧等人一起选秀女入宫,初封“丽贵人”,而慈禧是“兰贵人”。两个大美人旗鼓相当,地位一样。丽妃比慈禧小两岁。

image.png

  咸丰四年十二月二十四,丽贵人被封为丽嫔,而慈禧在咸丰四年二月二日晋封懿嫔。两个人还是前后脚的竞争,谁也不输给谁。

  可是渐渐的,丽妃的荣宠就超过了慈禧,咸丰五年五月,丽妃生皇长女荣安固伦公主,就从丽嫔晋升为丽妃。

  荣安公主是咸丰皇帝第一个孩子,咸丰皇帝怎么会不兴奋?咸丰皇帝结婚多年,娶了那么多妻妾,却是第一次当父亲。虽然是个女儿,比不上能继大统的儿子,可是聊胜于无,总比没有强。这个女儿证明了咸丰皇帝有生育能力,还让咸丰皇帝看到了希望,先开花后结果,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孩子。

  人生谁成全了谁真是难说,丽妃怀孕时,慈禧肯定心里不好受,但是丽妃的怀孕对慈禧来说是好事,丽妃不能侍寝了,慈禧侍寝的机会就多了。没过多长时间,慈禧就怀孕了,咸丰六年(1856年)三月,慈禧生下咸丰帝唯一长大成人的皇子载淳(即同治皇帝)。

  咸丰皇帝后继有人,大喜过望,晋封慈禧为懿妃。看看慈禧生儿子的时间,慈禧肯定是在丽妃怀孕时有孕的,慈禧真应该感谢丽妃生女儿。

  人生有时是讲福气的,如果丽妃生的是儿子,而慈禧生的是女儿,那两个人的命运就可以换一下了。当然柔弱的丽妃就算生了儿子也不会垂帘听政,可是最少能当上太后。而慈禧没有儿子,只会是深宫里的一个寂寞老太妃,不会权倾天下,执政半个世纪了。

  就算咸丰皇帝最喜欢丽妃,但是慈禧是他唯一儿子的生母(虽然玫妃也生了皇二子,可皇二子活不到一天就夭折了。),他必须给慈禧更尊贵的地位,慈禧母以子贵,咸丰七年被晋升为贵妃,稳坐宫中第二把交椅。

  丽妃比慈禧太后封妃早十个月,可慈禧生了儿子过了一年就升职为贵妃。而丽妃一直到到咸丰皇帝驾崩前不过是个妃,再无升迁。

  这就是咸丰皇帝的聪明之处,他让丽妃的地位低于慈禧,是怕给丽妃留下“人彘之祸”。让慈禧更得意,才是保全丽妃的方法,宠妃再大,也不能大于皇后和太子生母。

  其实丽妃的日子过得也不错,身为皇帝宠妃,稳坐宫中第三把交权,让太子之母慈禧位于自己之上,又算得了什么?若丽妃地位越过慈禧,等慈禧当了太后,丽妃就要危险了,咸丰帝深深明白这个道理。

  咸丰十一年,咸丰皇帝驾崩了,同治皇帝尊丽妃为皇考丽皇贵妃。深爱自己的丈夫病故了,丽妃又升了一级,这是喜是悲啊?

  同治十三年十一月,丽妃又升职了,被尊为丽皇贵太妃。咸丰皇帝生前,丽妃不过是个妃,咸丰皇帝驾崩后,丽妃先由妃升到贵妃,又由贵妃升到皇贵妃。慈禧其实很会做面子工程。

image.png

  丽妃在光绪十六年病故,享年五十四岁,谥号是庄静皇贵妃。而此时她的女儿荣安公主早已病故,荣安公主在同治十二年下嫁给了瓜尔佳氏世袭一等雄勇公散秩大臣符珍。同治十三年,同治帝驾崩,荣安公主很是悲痛,没多久就病故了,年仅20岁。

  而此时慈安太后已经崩逝了七八年了,玫妃也比丽妃早病故七天。咸丰帝留下的重要后妃,只剩下慈禧太后一人了。

  在小说和电影里,丽妃被慈禧太后砍去四肢装在坛子里,这实在是虚构,丽妃平平安安地寿终正寝,慈禧太后这个人,不会放过政敌,却可以放过情敌,会显示自己仁慈,是个佛爷,她会作样子对丽妃好的。

  丽妃这一生作为妃子也算幸福的,得过宠,有地位,生过孩子,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