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国在当时都算不上战国七雄 为什么它的存活时间却如此之长呢
2019-06-18 12:41:4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历史上的鲁国是怎么存在怎么长久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战国时期有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地理位置对于当时的他们国家来说是相对来说很尴尬的,那就是鲁国。那个时候鲁国它的三面土地都是被当时的齐国所包围,仅仅剩下来的一面,还和楚国处于接壤的状态。所以当时凭借鲁国目前的一个处境和国家里面的人口,如果想要和齐国楚国进行较量,根本是不现实的。

image.png

  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小国家,最终竟然存活到了公元前249年,那个时候距离秦国统一天下也就仅仅过了28年的时间。相比较于那些早在春秋的时候,都已经被吞并和灭国。这这些小国家们中,鲁国不得不说运气真的很好了。因为它夹在楚国和齐国两个国家之间却依然能够存活这么长时间,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了。因为这样一个小国在当时都算不上战国七雄,可是为什么它的存活时间却如此之长?

  首先第一个原因就是虽然鲁国对比战国七雄是一个小国家,但是它算是这些小国家中最强的一个国家了。因为刚开始鲁国的土地就是我们现在几个乡镇的大小,但是呢,它也在后面继续的吞并了很多的小国,所以土地也是不断的扩大的。到了春秋的时候,就成为了当时的诸侯国之一了。

  后来鲁国的国力逐渐强盛了,它竟然有了可以和七国争霸的一个资本。就在那个时候,鲁国也是看楚国非常不顺眼的,所以就联合很多的国家一起对抗,甚至到了战国初期的时候,依然有很多的诸侯国,对于鲁国是非常忌惮。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鲁国虽然国土面积很小,但是想要灭掉鲁国,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历史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那样,历史上当时的齐国发动了很多次战争,想要去攻打鲁国,但是齐国并没有得到成功。

  还有第二点原因,那就是鲁国的身份地位非常的高贵,因为在鲁国,他的第一任君主是周文王的儿子。周文王为当时周朝的建立,可以说付出了很多的辛苦,所以虽然那个时候周天子只有一个名声,并没有真正的实权,但是依然没有一个诸侯国,敢瞧不起周天子的,表面上大家都是笑脸相迎的。

  所以鲁国的君主都可以说是和周天子有关系的,正是因为这样一层关系,大家也都不敢轻易把鲁国怎么样。但是鲁国就借着这样一层关系,就把周边的一些小国全都灭掉,灭不掉的,那些小国多少也要拿回点东西。所以就这样鲁国的人口还有土地都渐渐得到了增长,后来齐国和楚国这两个国家想要灭掉它的难度也就增大了。

image.png

  第三点原因就是因为在齐国和鲁国中间就相当于成了一个缓冲的地带,因为一旦鲁国被灭掉之后,那么齐国和楚国就会在接壤。说不定两国在哪一天也就会爆发了战争,到时候他们两个国家打起来,别的诸侯国也就趁机收了渔翁之利。所以避免两个国家真的发生战争,鲁国也就非常幸运的留了下来。

  不过虽然鲁国看起来很幸运,但是不可能就是总是这么幸运的,也摆脱不了总要有灭亡的那一天。来楚国终于选择盯上了鲁国,虽然那个时候打败不了秦国,但是灭掉鲁国还是非常有实力的。那个时候秦朝也在和别的国家打都非常火热。所以后来楚国就进攻了鲁国,直到公元前256年,鲁国的君主被当时楚考烈王所杀死,所以后来鲁国也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