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太医能随意出入后宫,却不用受阉割之苦

  御医和太医是皇宫中为皇室服务的医生,直接听命于皇帝,间接听命于后妃和皇子。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御医和太医是有区别的,简单来说,真正的御医数量很少,因为御医院在清朝也叫太医院,所以御医确实是被人们尊称为太医,但太医不一定是御医。

  当然,不管是御医也好,太医也罢,都不可能像影视剧里一样随意出入后宫,更不可能经常一个人待在后宫中和某位妃子私会,然后还牵扯出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后宫是皇帝妃子的居住之地,为了不让后院起火,除了皇帝以外,其它正常的男人都不可能随意出入后宫,但因为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重体力活需要男性,这时候就出现了太监。除了皇帝和太监,御医和太医也可以进入后宫,虽然不是自由出入,却可以免受阉割之苦,这又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第一,御医不同于太监。

  太监多是走投无路,逼不得已才选择阉割入宫伺候人。而太医是拥有高超医术的郎中,御医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换句话说,即便御医不待在皇宫,依旧可以到民间给百姓看病,照样收入不菲。

  如果入宫还要受阉割之苦,那以后谁还会愿意当御医?毕竟没有人愿意无缘无故绝后,如此一来,皇室生病了,找谁来治?

image.png

  第二,传承原因。

  古代的医术基本上是祖传的,没有开课传授之说法,即便有教,也很少会把核心的医术传授出去,只会传授给自己的儿子。如果动辄就阉割,那么御医们的医术就很难流传下去,名医也会越来越少。

  第三,看病时的规矩限制。

  古代御医给妃子们看病,不是单独一人,也不是某位妃子指定某位御医,然后两人再制造幽会的时机,这都是电视剧里无聊的剧情。御医入后宫帮妃子诊病,旁边会有很多的宫女太监盯着,御医的一举一动全都被看在眼里,御医们自然不敢胡来。

  还有,中医虽然讲究望闻问切,但通常情况下都不可能去闻,也不能有肌肤之亲,一般会在妃子的手臂上垫一层薄纱,看完病后,太监就会将其送出宫,不会让御医过多的停留在后宫中寻找偷情的机会。

  最后就是御医的年龄。

  学医是比较难的,即便是现在,也很少会见到二十来岁的主治医生,古代学医的情况也是差不多,像影视剧里十几二十岁就当御医,这是基本上不可能的。

  御医年龄大,就比较稳重,甚至有些御医家中还有妻儿老小,自然不可能为了一时的冲动而连累无辜的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