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昭是怎么死的?他为什么会因为宋太宗一句话自杀而死?

  赵匡胤的儿子赵德昭为何因宋太宗一句话自杀而死?说重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976年,大宋开国之君赵匡胤驾崩了,第二天赵光义继位。由于赵匡胤是突然死亡,没有任何指定继承人的遗诏。赵光义是怎么继位的呢?按照《宋史·太祖本纪》的记载:“受命杜太后,传位太宗。”太宗本纪里没说,反而在太祖本纪里说了,这个原因就是赵匡胤听了他母亲的话传位给赵光义的。

image.png

  赵光义继位六天之后,小范围内封赏了一批人,其中有赵光义的弟弟赵光美(后改名廷美)封齐王,兼任开封府尹。还有两位是赵匡胤的儿子,二儿子赵德昭封为武功郡王,四儿子赵德芳(民间所说的八贤王原型之一)封为山南西道节度使兼同平章事。

  这还不够,按说赵德昭兄弟俩已经不是皇子了,为什么还可以称为皇子?《太宗本纪》记载到:“命太祖子及齐王廷美子并称皇子,女并称皇女。”赵光义的意思就是除了自己的娃,侄子侄女都算上,我们是一家人,一律称为皇子皇女。别见外!

  赵匡胤在位时,作为皇子的赵德昭都没封王,叔叔赵光义刚登基就封赵德昭为王,不仅如此,赵光义还给他的侄子赵德昭说了:“自今朝会宜班宰相之上”。上朝开会的时候你和廷美叔一起都站到最前边,排到宰相前头。

  不管赵光义是出于夺取皇位的愧疚,还是真的注重亲情疼爱这个侄子赵德昭,最起码在明面上宋太宗对赵德昭是很好的,那么为什么后来赵光义说了一句话,侄子赵德昭竟然回家自杀了呢?

  这要从宋太宗御驾亲征说起,虽然赵光义不如赵匡胤那般英勇神武,但是一统天下的小野心还是有的,灭了赵匡胤都没消灭的北汉,便是证明。这宋太宗心想:我哥都没灭的北汉叫我灭了。心里小小的膨胀了一下,想继续得瑟,就要攻伐幽州。

image.png

  赵德昭跟随宋太宗一起来了,安营扎寨,先休息了再说。《宋史》记载:“军中尝夜惊,不知上所在,有谋立德昭者”。大晚上的军中起了乱子,啥?皇帝丢了?国不可一日无君,黄袍加身的戏码差点再次上演,有人想拥立赵德昭为帝!赵光义听说后“上闻不悦”。

  回到首都以后,宋太宗心里一直记着这个事加上战争失败,“久不行太原之赏”。赵德昭就找他光义叔去讨赏,叔!为啥不给功臣封赏?《宋史》记载:“上大怒曰:“待汝自为之,赏未晚也!”是大怒哦,并且说道:赏个毛线!等你当了皇帝再赏也不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