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举过鼎的男人 为何秦武王和项羽的有如此大的区别呢
2019-07-18 09:19:22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武王举鼎为何不出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的史料中,记载了两个力能举鼎的王:一是秦武王赵荡(后人误为嬴荡);一是西楚霸王项羽。不过两个王举鼎的结果不同:秦武王在洛阳王室,举雍州鼎而亡;项羽“扛鼎”则天下闻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

  1、秦武王举雍州鼎,天下无二

  秦武王赵荡举的是雍州鼎,在历史上除了他,再无第二人举过。雍州鼎是九鼎之一,安置于洛邑的周朝太庙中。公元前307年,秦军攻占韩国宜阳,赵荡同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赶到洛阳,进入太庙。

image.png

  秦武王举雍州鼎

  面对九鼎中的雍州鼎,赵荡说,这是我家的,我要带回咸阳。守鼎官员说,九鼎千斤重,无人能举,怎么带走呢?争强好勇的赵荡不服,奋力举鼎,离地半尺时失力,鼎坠下压断右腿胫骨,血流半夜而亡。

  九鼎在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下落不明,一说被沉入泗水河底,一说被周赧王随葬,一说被秦始皇烧铸成铜人……总之,秦武王是唯一举过九鼎的人。

image.png

  血流半夜而亡

  2、项羽举的鼎,比雍州鼎轻

  《史记》记述:“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项羽高八尺,力能举鼎。解释一下:项羽名籍,字羽,应称之为“项籍”,后世习惯称为“项羽”。文中“扛鼎”的“扛”,是双手共举之意,并非现代意义上的用肩或背扛东西。

  根据这个记载,项羽身高185厘米,民间道“人大力不亏”,没有一把力气,是举不起鼎来。但项羽举鼎与秦武王不同:项羽双手共举,应该高过了头顶。秦武王举鼎,离地半尺,没有高过头顶。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份量不同。

  力能扛鼎

  我国目前出土最重的鼎是后母戊鼎,重1600多斤。雍州鼎是九鼎之一,如果达到这个份量,秦武王不要说举,想搬动一下也是不可想象的。而如今的举坛,100以上公斤级的挺举世界纪录是263公斤、526斤。

  因此,秦武王所举不会高于500斤。但秦武王并非举起,只是离地半尺。据此推测,雍州鼎的极限重量还会高于500斤,但不会高于600斤。项羽举鼎时,九鼎已失。秦始皇烧铸铜人后,民间能遗留下的鼎不多,更不会留下超过九鼎重量的鼎。

  项羽举的鼎比雍州鼎重量轻

  据此推测,项羽举的鼎比雍州鼎重量轻。至于轻到何种程度,比照如今的世界纪录,大家心中应该自有答案……最后说一下,秦武王为啥叫赵荡,而不是嬴荡。因为秦王室姓嬴,氏赵,秦时的男子称氏、不称姓,秦武王应该叫赵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