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惯子如杀子”,五大骄纵公主之一的馆陶公主怎么惯坏了后代?
2019-07-19 11:40:4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真是惯子如杀子”,五大骄纵公主之一的馆陶公主怎么惯坏了后代?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话有云,慈母多败儿,说的是那种一味宽容,完全赏识而不打不骂,没有惩戒的教孩子的理念,事实证明只能教育出失败的结果。验证了如今一句话“真是惯子如杀子”。

  西汉时候的馆陶公主就是这样的例子。因古代公主是以她的封地为名,故此我国汉唐两代共有四位公主,食邑封在馆陶县,称为馆陶公主。

  第一位也是最著名的一位叫刘嫖。

  馆陶公主刘嫖,是西汉皇室的大长公主,也是汉朝400年唯一的大长公主。

  她是母亲窦皇后唯一的女儿,是她的父亲两个女儿其中之一。为什么只有她封为大长公主呢?一是因为她是皇后嫡出,二是她乃汉景帝唯一的同胞姐姐。

  刘嫖有多尊荣?在皇权之下,她的地位超过了各位诸侯王,仅次于太子。她本身是个骄奢淫逸,贪图权势,心狠手辣的女人,被称为五大骄纵公主之一。她非常的热衷于权势争夺,想把女儿嫁给当时的栗太子刘荣,被拒绝后觉得很没有面子,转而把女儿嫁给胶东王刘彘(后来的汉武帝刘彻)。

image.png

  她联合自己的母亲皇太后,当时的薄皇后,以及刘彘的生母王夫人,四个女人一台戏,帮助原本毫无继承权的刘彘,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她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女儿陈阿娇,做后宫之主成为皇后。

  然而她却没有教导女儿拥有母仪天下的能力和气度。陈阿娇也是随了她的母亲,飞扬跋扈,为所欲为。她嫁给刘彻后,没有起到贤内助的作用,反而处处趾高气扬,认为刘彻的皇位是她母亲帮他得来的,骄纵不羁。而且自己也多年没有生育,对于皇家来说,子嗣是非常重要的。后来导致刘彻喜欢上卫子夫

  卫子夫怀孕后,刘嫖竟然绑架了她的哥哥卫青,要弄死他,给刘彻一个警告。还好卫青在朋友帮助下逃脱,否则大汉可是少了一位彪炳历史的大将军。

  刘嫖给女儿阿娇出谋划策,帮助她去争权夺势,想要夺回皇帝的欢心,最终事与愿违,适得其反,卫子夫因生下了太子刘据,立为皇后,原来的皇后陈阿娇居然跟一些巫女勾结,设下巫蛊要害死卫子夫,这些刘嫖不可不说劳苦功高啊。结果害的女儿被废,幽居长门。

  陈皇后被废后,刘嫖也被赶出了皇宫。她可不甘心就此失败,寄希望于推翻这个她一手扶持上来的皇帝刘彻。心中想的:当年,老娘一手把你扶上来,现在就能一手把你拉下来。

  结果刘嫖跑到江南,搭上了淮南王刘安,联合携手造反,当然兵败之后,刘嫖也没有善终,但是她临死时居然留下遗言:“不愿与其夫陈午合葬,而是要求与情夫董偃合葬于霸陵”。真的是太丢皇家礼制与不顾了。她是个六十岁的老妇人,强行嫁给十八岁的董偃,最后还要合葬。也算是千古奇葩。

image.png

  她不仅自己作死,还把三个儿女也教育的跟她一样作死。女儿陈阿娇被作成了废后,她的儿子陈蟜,本来娶了汉武帝的三姐隆虑公主,也是门当户对的好事,结果这个陈蟜,在母亲丧事期间,和他的弟弟陈须为争夺家产,大打出手。汉武帝看的很不爽,找到了他们在服丧期间,做下奸淫之事,触犯了“以孝治天下”的汉朝刑律处罚,依照当时依汉律,当死,于是隆虑侯和堂邑侯双双自杀,封户国除。

  嫁给陈蟜的隆虑公主,本是汉武帝的姐姐呀,知道儿子跟他爹一样,是个祸害。但她想要保护自己的子孙,在病逝前,把家中的金银各一千斤上缴到国库,希望给儿子买一个免死金牌。

  可惜仍然没有保住隆虑公主唯一的儿子。昭平君在母亲病逝后越发骄奢,随便就杀了人,汉武帝忍痛再三,还是斩了这个外甥,以正国法。

  馆陶公主刘嫖,以及她的两子一女,可谓一生享尽荣华富贵,但是因为教养不当招惹了无数的是非祸患。这与做母亲的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她那填不满的私欲和不知收敛的性格,害了自己也害了子孙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