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时期的军队没有发军饷 为何士兵打仗还是如此的拼命呢
2019-07-19 12:05:49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国的军队没有军饷士兵为何还会拼命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秦朝是作为我第一个国一统天下的朝代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甚至是在老百姓的生活上都是给了后人很多示的。在战国时期更是各路将人辈出,而秦始皇能够统一六国可见秦始皇的军事才能可见一斑,但是这其中更是离不开秦国拥有强大的战斗力。

  在一场战争中好的指挥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但是更需要的是有一群有战斗力的将士。就是因为秦朝的战士是拼命的冲在前面所以才成就了后来秦始皇一统天下。而且根据现在的历史记载秦始皇时期的战士是没有工资可拿的。那为什么没有工资可拿还要拼命呢?换成现在可能很多人都已经跑了。

  这就要从秦朝的商鞅变法说起了。战国时期秦国子秦孝公继位之后就开始面向各界广纳贤士,而商鞅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秦国的。自商鞅进入秦国之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中关于到军队的就是“二十等诀制度”这个制度的意思就是要按照在战场上所立的军工可以分封爵位从而得当更多的田地和财富,甚至成为贵族。

image.png

  就这一制度就使得军人永远都是争前恐后的去战斗,也使的军队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而且秦国的军人吃喝用度都是从家里索取的,军人负责在前线立功,家人负责在后方提供粮食。

  就在1975年在湖北云梦一幕坑中发现了十二卷家属,其中就有一卷是名为黑夫的将士写给家中母亲的家书,家书中提到了自己的哥哥都还活着,而且黑夫还在家书中询问母亲赏赐封的爵位到了没有。再其次就是在向家里要一些钱财用。

image.png

  从这一发现中能够证明在秦朝的军队中不仅是没有俸禄可拿而且连军饷都没有,这些都是将士们自己从家中解决的。也正是这养的制度使得军人在打仗的时候更加拼命而家中则更加尽心尽力,这也是秦国能够一统天下的原因之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